文 | 王浩
最初筹备读书会时,这本书是选择之一,当医生多年,书中所有内容都是我们日常工作经历的常态,所以说实话看完我觉得思考偏浅而煽情偏重,没有太多感触。但是近期所见所感,还是让我觉得此书值得大家认真读一遍,对我自己也是重新学习的过程,人在习以为常中,常常会以荒谬为正常,消磨热情与同情。这毋宁说是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迷茫麻木,和自我心理防御机制的逃避。
本书虽然表面充满人文关怀,但取样偏差很大,采访对象皆是大型三甲医院医生。书中所谓贫穷,是筛选过的,十分贫穷的病人这些医生是见不到的,中国社会贫富、教育、医疗条件分化差异之大,九天九地,恍如隔世。疾病并不偏爱富足者,但对贫穷者却更残酷,比如城市街头的残疾乞讨者,只是市民眼目所见的悲惨而已,所未见的,其实可能惨烈十倍。
急诊医学有一个原则,多关注默不作声的病人,因为他/她可能是快要休克意识丧失而喊不出声,大喊大叫的病人往往却没有什么即刻的生命危险。这种灯下黑常常给人带来错觉,有统计学头脑的医生当对此有警觉。
本书由医生护士书写,既真实又不客观,情绪满溢的代入感,其实是自我恐惧的升华与宣泄,经过想象加工,患者都是那样悲情又坚定,可怜的存在被放大,以便更好去挥洒自己的同情与爱心,很多不那么美好感人的页面被抹去了,这种矫情的自我道德拔高,是中国医生自以为香草美人的幼稚的自恋臭美。
医学既是默默关心,充满人性关怀的帮助,又时时需要不为所动,抽身事外,老吏断狱般的冷静决断,平衡患者的金钱与痛苦成本和生存时间与质量。医生不过是现代工业社会医疗产业的一枚螺丝钉,一个传动轴。人类医学之努力,不过让人得以颐养天年,活到应有的寿数,古人说医生治病不治命,即是如此。没有深刻的悲悯同情,很少有人能从事医疗行业。但没有对自我情感的巨大控制力,医生难以从情绪波动中走出来,选择最合理的治疗。
面临死亡,所有人即将或已经崩溃时,医生是什么角色呢?因为自己的无能而自责?或是只会与哀哭者同哭?你不是弥赛亚更不是上帝,也不是无用的道德花瓶。因为即将面临的黑暗而恐惧压抑?该来的总会到来,只是早晚略有差别而已。
福柯说“某种平静的感官幸福名正言顺地与整个国家的秩序、军队的活力、人民的繁殖力以及坚韧的劳动进军联系在一起”,福利医疗制度下医生的人文关怀,常常是代表国家、单位、家族、家庭的强大统治干预能力延伸的一种SM。煽情的言语,掩盖不住大部分医生人文修养的浅薄。字里行间,仍然能嗅到技术的骄傲,俯视别人的自以为能主宰别人命运的僭越。
国人所谓父母官,爱民如子,但是常常以二十四孝要求子女,并选择性执法戕害子女。又一句古语:医者父母心,就我二十年眼目所见,也可类比前者,“出诊愿翻千层岭,采药敢登万丈崖”,只因有阶级友爱,为了你病愈后更好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赤脚医生的工作,就像在田间洒下农药化肥,只是为了祖国的禾苗茁壮成长打更多的粮食。
疾病衰老死亡,不仅关乎自己,关乎家庭,关乎家族,更是和谐社会的一个应该和谐的音符。最低限度,也要求患者配合治疗,最好是百依百顺,即使双方明知是花钱受罪,但皇帝的新衣,无人愿意道破。存在即合理,本书中所展示的大部分医生不仅对自己有过高的道德评价,也充分发挥了宽以待己严于律人的作风,一味要求病人配合,把这套SM继续演下去。
现代医学资源浪费巨大,疾病晚期医疗费用增长是指数级的。因病致贫的社会问题,伴随医学发展愈演愈烈。人生而不平等,吸雾霾吃地沟油无钱续命,但肉食者却死而不甘,宁可冻成冻肉等待可能的复活。社会的资源是有限的,有所为必然会有所不为。无论医疗保险、政府福利或疾病互助的募捐,都是花的所有人的健康预算,钱不会凭空产生,这里花了,那里就要节省出来。医疗问题,必须算清经济帐,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晚期肿瘤一天几千,花的是别人家孩子的奶粉钱,延长的是没有生存质量的生命。如美国富足,而且健康投入占GDP比例高,一样难以负担医疗费用。不适应经济发展水平的医疗支出,难以为继,在一个家庭如此,在一个国家更是如此。
人能安然活到应有寿数就是幸福。廉价七成正确的说,治疗效果好的疾病,都是花钱少的,而越是人类束手无策的疾病,越会催生无数层出不穷的先进治疗措施,和以各种疑难疾病闻名的专家教授。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很多就因为逆天改命甚至想长生不老的想法,自然主义的朴素智慧反而让没有文化的阶层乐天知命,安然接受死亡。或者去选择升华了的生命之意义,比如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无神论或虔信灵魂不死、轮回复活,总要选择一个路径,虽然也许纠结,如杨朱为歧路而哭,然而该来的总要来,离开你,世界也照常运转。
疾病,适度的治疗,如果难以避免,多情而勇敢地去面对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