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宝石读后感
《月亮宝石》内容概要:月亮宝石――印度世代相传的一颗钻石。一个英国-军官从印度佛寺掠走了这颗宝石,于是,这颗价值连城的宝石便传到了英国。此后,这颗该诅咒的宝石夺走了许多它的拥有者的生命。令人生畏的印度人若隐若现的身影,紧追着这颗宝石。作者威廉・威尔基・柯林斯,与狄更斯同时代的作家,两个都受到美国作家爱伦・坡的影响,柯林斯的作品更接爱现代的侦探小说……
《月亮宝石》读后感,来自卓越网首页网友:最难写的推理小说是哪一种?答案肯定是密室谋杀案,但是还有另一种说法,那就是盗窃案。对于读者而言,盗窃案的阅读期待肯定比不过谋杀案更惊险,更刺激,这就使得推理小说大师们如果将盗窃案作为创作题材,那么一般是短篇,比如最有名的是柯南道尔的《蓝宝石失窃案》。柯林斯的《月亮宝石》是个例外,这部推理小说以一个盗窃案为题材,洋洋洒洒竟然写了40万字,但读起来跌宕起伏,惊心动魄。令人不忍释卷。古老的印度月亮神的额头上的宝石,被英军军官掠夺走,赠送给家人。生日宴会的深夜,宝石失踪,神经质的畸形女仆、三缄其口的小姐、小姐的两位追求者、徘徊在别墅周围的三个印度人、突然染上怪病的医生、老管家和他聪慧的女儿――到底谁才是宝石的真正盗窃者?名侦探卡夫的介入,也难辨真-相,女仆突然自杀,使案件的侦破陷入困境。转眼一年过去,一直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小姐突然说出,她在咫尺的距离看见某个人拿走了宝石,而这个人却大呼冤枉,要用“现场还原”的方式还自己清白……众所周知,世界上的第一篇推理小说被认为是爱伦坡的《毛格街谋杀案》,而柯林斯的《月亮宝石》则是世界上第一部长篇推理小说。我记得小时候很多爱读推理小说的同学,都以为《月亮宝石》写得早,所以不会太精彩,这真是个天大的冤枉,《月亮宝石》无论是情节之精彩,还是文字之优美,都绝不输于后来的任何一部作品。比如卡夫探长的推理,相当精彩,人物形象上比福尔摩斯更加生动;再比如“现场还原”的哪一段,真的可以用“扣人心弦”四个字来形容。尤其可贵的是,小说采取的形式,按照时间顺序,让每个当事人用第一人称讲述案件的发生、发展,虽然还没有达到后来所谓的“叙述性诡计”的高度,但已经具备雏形,而且要知……
月亮宝石的读后感,来自当当网的网友:大侦探起了个酸奶名――卡夫,想想就挺可爱的。可惜卡夫的出场次数不多,就《月亮宝石》一部戏,不像福尔摩斯、波洛、古x任三郎他们,一人能撑几十集的电视连续剧。不过卡夫太有个性了,绝对酷派:瘦骨嶙峋的身子,“仿佛身上任何部位连一两肉都没有”,脸皮又干又黄,像枯萎的秋叶,连眼睛都呈冷冰冰的淡灰色,模样已经够晦气的了,还偏偏披着一身黑衣,十根细长的手指跟鹰爪似的,难怪总管贝特里奇说他的形象最适合当殡仪馆老板,怎么看都不像个侦探。可就是这个家伙,门上的掉漆、海边沙滩上的脚印,他都能迅速推理出隐藏在后面的东西,跟踪犯人更是拿手好戏,而且还是个很好的心理辅导师,安抚混乱的仆人们相当有招儿。提起他的名字来,连伦敦的小流浪儿都崇拜得一塌糊涂,让人不禁联想:那个外号叫醋栗的孩子,难道就是福尔摩斯御用的“贝克街特别刑侦组”的小头目魏金斯?有他在,就让人安心,大侦探在小说里就有这样的范儿――每到案情走进死胡同了,每当好人被幕后的坏人欺负了,就忍不住想:那谁谁谁怎么还不来破案啊?!不过,卡夫最迷人的还是他的“不干正事”,他仿佛总是心不在焉,因为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出场没多久,他就指出玫瑰花坛的小径不应该摆石子而应该铺草皮,一边办案子一边跟园丁争论白洋蔷薇嫁接的事儿,爆笑。难怪他最喜欢哼《夏天最后一朵玫瑰》。小说看完了,有情人终成眷属了,坏人遭报应了,卡夫探长也光荣退场了。立刻就开始想念这个园艺水平很高的瘦老头儿了。唉,叹息一声,柯林斯老爹,推理小说写得不错――可是您怎么就写了一部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