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读了一本好书,名字叫作《月亮宝石》。我原以为它是一本故事书,没想倒是英国文学大师柯林斯的侦探小说,也是侦探小说史上的一部杰作。这时由一颗巨大的宝石而引起的扑朔迷离、曲折离奇的侦探故事。
这个故事主要内容是:18世纪末期,一个英国上校在一次战争中夺得了举世闻名的月亮宝石。月亮宝石原被镶嵌在月亮神的前额上,传说,这是一块被诅咒的宝石,谁得到这块月亮宝石,就会有灭顶之灾。后来,英国上校在临时之前立下遗嘱,将月亮宝石赠予其外甥女雷茜尔。不料,就在雷茜尔生日宴会的当晚,宝石突然神秘失踪。围绕寻找宝石的下落,展开了一场生与死、正与邪的较量。最后案情终于真相大白,没想到竟是雷茜尔的爱人布莱克先生,在药效下,偷走了月亮宝石,然后给了雷茜尔的另一个亲戚艾伯怀特,而他因为欠下了太多债务所以贪心的收下了。
我最喜欢的是描写月亮宝石的那一段:早在几百年前吗,这块宝石就镶嵌在一尊四只手的、印度神——月亮神的前额上。一方面是因为宝石的颜色像月亮,另一方面还因人们坚信它的光泽是随月亮的光色而变化的吗,因而它得了“月亮宝石”的美名,——这个名字直到今天在印度依然家喻户晓。我最喜欢的人物是雷茜尔小姐,她和布莱克先生是一对情侣,可在危机关头,她不但没有出卖爱人,反而替他顶罪。她让别人以为是她偷得月亮宝石,她演绎了一场坚贞不屈的爱情。
从这本中,我懂得了遇到困难不退缩、坚持走下去,“邪恶之网”就会消失。柯林斯的这本书正如诺贝尔文学奖艾略特所说:“凡是有想探索刺激、神秘的人,都可以在《月亮宝石》中获得。”
(二)
《月亮宝石》是由英国文学大师柯林斯撰写的一部著名的侦探小说。它是第一部长篇优秀的现代小说,名列美国作家协会评选的“一百部最佳小说”第七位,也是世界侦探小说史上的一个奇迹。
这本书构思精巧,扑朔迷离、悬念丛生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扣人心弦,结局更是出人意料。它揭示了18世纪现实社会的世态炎凉,暴露了宗教的虚伪,同时也揭露了慈善事业背后的真相,谴责了侵略者的罪行。今天,我终于亲身“进入”书中,与故事的主人公们经历了这个故事。当我合上书的最后一页,长叹一口气时,那故事中曲折离奇的一幕幕,就好像放映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播放了起来。本书记叙了一个由一颗巨大钻石——月亮宝石引起的侦破故事:18世纪末叶,一个英国上校在一次战争中夺得了举世闻名的月亮宝石。后来,他又在临死前立下遗嘱,将宝石赠于其外甥女——雷茜尔小姐。不料,就在她生日的当晚,月亮宝石忽然神秘失踪。原来参加雷茜尔小姐的生日的一个医生对她的亲戚弗兰克林·布莱恩开了个玩笑——给他喝了药,在这种东西的作用下,他拿走了月亮宝石,在自己迷迷糊糊的情况下,他给了雷茜尔小姐的另一个亲戚高弗利·艾伯怀特,而他居然贪心地收下了。围绕寻找月亮宝石的下落这一线索,书中的人物展开了一场生与死、正与邪的较量。最后,案件终于真相大白,月亮宝石又被重新嵌到了月亮神的前额下。经历了八个世纪的岁月,月亮宝石终于又再度照耀着这座圣城的城墙了。岁月如流,年复一年,我相信,月亮宝石今后,一定还会有更惊险更吸引人的历程的。
读完全书,我懂得了:不自量力就轻举妄动是很愚蠢的,当我们面对出人意料、突如其来的困难时,要沉着冷静、不慌张,还要保持乐观的态度,耐心地等待。因为最困难的事也有被克服的时候,最难的案子也有水落石出的一天。相信在正义与邪恶、好与坏的较量中,总是正义的力量更胜一筹。
这本书让我豁然开朗,思维敏捷。
(三)
“月亮宝石”是一颗黄钻石,是印度一颗著名的宝石。
早在几百年前,这块宝石就镶嵌在一尊四只手的印度神——月亮神前额上。宝石的颜色像月亮,它有光泽是随着月色的变化而变化的。”
月亮神被供奉在一座镶满奇珍异宝、由金柱子支撑着屋顶的神殿里,在一个新造的神龛中。就在新神龛落成的当晚,有一位神给那个婆罗门托梦。
这位神嘱咐他们说,从那时起,月亮宝石必须由三个伴侣日夜轮流守护,直到人类末日。那个神还预言说,谁要是拿走这颗宝石,灾祸就必将落到他头上。
然而这颗宝石落到了一个狠心的上校手里,他在临死前,让人把月亮宝石送给他的外甥女雷茜尔小姐。本来是一个完整的家庭,却被这颗钻石弄得鸡飞狗跳,很不安宁,让一些无辜的人死于非命,案件非常扑朔迷离,就是因为这颗宝石突然失踪。
世界上越好的东西就越有惊险的故事,而拥有那件东西的人也不会太安宁。生活中的细节都要留心观察,对于困难也要乐观地去面对,不能退缩,这就是你的财富,要保持一颗这样的心,胜利就属于你了。
这本书就是由很多人讲述的种种事件组成的,这样似乎更有说服力,人物的形象都以故事的方式体现出来,又生动又真实,几乎每个情节都是精彩的,不仔细看是看不出真实内容的。事实并不是因为月亮宝石会给人带来灾难,而是它太珍贵了,吸引了很多贪心人的目光,这样的人最终也不会有好结果。
最近,我看了《月亮宝石》这本书,它讲的是18世纪时英国一个贵族家庭遭遇的月亮宝石失窃案。月亮宝石是范林达夫人的哥哥,一名上校送雷切尔小姐的,由宝石的继承人弗兰克林先生送去的。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这块稀世珍宝就不见了。
最后,从坎迪医生给弗兰克林先生在那一晚灌了药这一线索开始,这个谜团逐渐地揭开了,竟是高弗利 艾伯怀特先生偷了月亮宝石!
艾伯怀特先生表面上是一位热心肠的慈善家,其实是一个挥霍无度的人。他是一名少爷的暂时遗产管理人,临近期限就想将月亮宝石送到阿姆斯特丹切成六块卖掉。
尽管最后月亮宝石又重回了印度,但这对雷切尔小姐来说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她认识到一些危险,并知道了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