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反省一起上路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人要认清自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反省是为了更好地完善自我。携反省一起上路,反省是水,洗涤心灵之污垢;反省是火,点燃心中明灯;反省是灯,照亮前进的路。
反省使人明智,使人清醒;反省是水,洗涤心灵之污垢。邹忌向齐王纳谏,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邹忌清醒地认清事实并加以分析,由此及彼,以身类比,得出“王之弊甚矣。”的结论。如果邹忌不是没被眼前看似恍然的假象蒙蔽,如果邹忌不是没因一时的美言得意,而是大胆直率地指出齐国的现况,就不会有“燕、赵、韩、魏,皆朝于齐。”的齐国盛况了。自知之明者,智也。反省让一个人不会将所谓流言蜚语相信,也不会为世俗的偏见和恶意的攻击伤心。因为懂得反省之人是真正了解自己的人。不管是阿谀奉承,还是别人的故意阻挠。寒山子曰:“骂不还口,是得便宜。”别人骂了自己,自己也不用去太在意。如果真是自己的错了,那就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1992年获物理学诺贝尔奖的杨振宁,一心想要做一个成功的实验,美国人常说:“哪里有爆炸的地方,哪里就有杨振宁。”于是杨振宁彻夜反思是不是不适合它,最后决定放弃它。反省让人认清自身。
反省使人振奋,使人拥有信心;反省是火,点燃心中明灯;反省是灯,照亮前进的路。也许惊涛骇浪逼着你扬帆使舵,但是反省让你掌握了方法,认清了航向;也许铺满的荆棘把你刺得满身疼痛,但是反省让你不再掉进重重陷阱之中。萧伯纳说:“成功网罗着大量的过失。”爱迪生上千次的实验,上千次的反思,给人类带来历史最伟大发明之一电灯;居里夫人与其丈夫在研究室里潜心研究,在每次失败后的深刻反思,造就了后来他们的成功发现了“镭”元素。科学家们告诉我们:“反省使人进步,使人减少犯错的次数,缩短了与成功之间的路途。”人生漫漫,一个不懂得反省的人,只会在摔倒之后摔得更痛,在失败过后再次遭挫,反省让我们避免了一错再错。反省让人拥有了勇气。
携反省一起上路,成功就在不远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反省过后的我们会更加地完善。有了反省,这一路,我们便不用走太多弯路,我们便不曾失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