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叙事作文1000字:奶奶的老故事
这篇文章是记录了奶奶的真实经历,她是个普通而质朴的农村妇女,更是一个激励我奋斗努力的坚强老人:
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她出生在还极其封建的落后村庄里,自从她懂事起,她的奶奶就没给过她好脸色。那时,她就紧攥拳头,下定决心将来要比男孩子有出息。
家里穷,没火炉。冬天,她的手冻烂了,就攥着拳头拿笔写字。不由得,她想到董存瑞、邱少云、江姐——这些让她每看一次就每哭一场的英雄人物的传奇事迹。比起那,这点苦算什么?她想,如果自己身处战火中,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她也会像先烈一样选择为革命英勇牺牲。
她那个时代,作业不用老师布置,而是自己想写多少写多少,然后到第二天,由老师在黑板上板书写作业的排名名单,而她,稳坐榜单的顶点,唯有一次,她的疏忽大意,让别人趁机偷巧,夺取第一。午夜里、凌晨里,她就如同铆在了木板凳上,写完了整整一本子反正面密密麻麻的字。第二天,第一把交椅就又是她的了。她的成绩几乎次次满分。表彰大会上,校长说:“只要有一个考上初中的,就是苗!”(注:苗是她的名字。且那时的中学少,考上学生的不多,难度堪比现在的大学)
再后来她就转到了城里的学校,她的父亲按照实情把她对老师嘉奖了一遍。然而,在县城学校第一次测试中却得语文77分、数学68分的成绩,这个数字,现在她也记得。她哭了,脸烧的滚烫,很耻辱。刚接到试卷的一刹那,世界变模糊了,眼里的泪珠摇摇滚滚落下,红色的数字灼伤了她的心。试卷难道不是一样的?她认真仔细地分析了自己和城里学生的差别,往后便更勤奋了。第二次考试,她心怀忐忑,反复检查了试卷。最终得到了第一。
她的父亲是师范毕业的资深高级中学老教师,曾经带过的班级里学生有50人,考上大学的就49人之多。他很严厉,对他的女儿更是如此:她上学时间每周末回家一次,周六,要坐每天的一班公交车回家探望,那天,她睡着晚起了,错过公交车。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就去学校找父亲。当时她的父亲就从学校高5、6米的窑子上抛下一块砖头,砖头落在她脚边,碎了。她被吓哭了。耳边充斥着父亲的谩骂:缺心眼,没脑子,没出息,说到不做到,说话不顶个屁用。当时,她并没有怪父亲的严厉和无情,只是害怕与自责。从来都在自己身上找问题,这是她的一大优点。晚上,她迷迷糊糊的打瞌,硬是不敢睡着,生怕又因晚了点而错过周日的班车。之后她宁可早到也绝不迟到,变成一个严格守时的人……
三年的*,打破了她的求学梦。那时,家里富起来了,有十余亩地,什么大领导把她们家归纳为地主家境,土地被充公。也就是此,落了个成份不好,那些比对学习的渴望比她低千百倍的所谓“农民”家学生却有了机会,而她止步于初中,去为公社干活出力。
晚上,她自己独自坐在水井沿上撕心裂肺的哭泣、纠结,她不是没想过一死了之,但想到因为退学的事自己的妈妈本来就为她了很难过,如果她在懦弱地选择了死亡,妈妈岂不是更加心痛?她打消了这念头,选择了为自己坚强……
她告诉自己,哪怕是苦力,也要是自己挣的工分最多,无论什么事,都要做到!家里没排车,她就帮别人推车,搭把手,帮别家干完活后借来使用,忙完后,没人了,天也黑了,她是13、14岁的女孩子啊,黑沉沉的浓夜,窸窣生伴着聪鸣,她难道就不会害怕?可她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惧。土壤很潮湿,排车上盛装一堆堆稻草,非常重。轱辘陷进地里,当她推推拉拉走出地里时,说是衣服能拧出汗水来都不为过。
一次干完活,天晚了,她忘了除掉锄头上的黏土,急急忙忙便回家了。回到家里被父亲批评了一顿,她积极的承认错误,保证没有下次。正要进房门时,怎么也没想到父亲会拎着锄头狠狠地抡过去,一口气差点没上来,喘不过气。趴在地上挣扎了半个多小时,起不了身,呼吸时也是钻心的痛。足足在炕上躺了个把月。防止忘记事情,她把自己所要干的活编成顺口溜。但也正是因为她的父亲,她变得更优秀了……
在公社,她捆绑烟叶,又快又好,认真仔细,办事干脆利索。被大家推荐去学习,好当技务员,然而,他们的公社组长来了个“特别照顾”,把自个的亲戚推荐上去,她失去了这辈子最后的转折点。夜深时,她总光着脚丫去偷父亲的书,蜷跪在被窝里用洋油灯照明来验算数学题。但是同她一起住的还有个饶舌多事的老太太,那老太太总是故意去揭穿她,大喊大叫,告状于她的妈妈,她母亲也因为嫌浪费羊油和她不睡觉影响公社干活而生气反对。她只好偷偷地攒钱,买一个手电筒,继续沉醉在丰富多彩的学习探索世界里,过着每天早起晚睡的日子……
她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现在,她老了,成为了我的好奶奶。直到现在,每天还写日记,用电脑查资料,操办家事,真正的活到老学到老。真心感激她、敬佩她。家人都说:如果,我有奶奶一半的坚持、毅力、认真、好学,考上北大、清华都不成问题。
为了培养我,她抄写下十几本的教育书,而且她的事情被我的很多老师所熟知,成为了许多老师的“偶像”。前段时间,爸爸妈妈没有时间,在我为不能上初学发愁的时候,谁也想不到,她一个年过六甲的老人来回跑腿为我办好入学手续,无法想象。她却说,我是她的全部精神寄托,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