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来南京的时候,巴士车穿过一段繁华的街道,由于是晚上,华灯初上的排场把我们几个外来者眼中的南京打扮的繁华至极,可是在后来渐渐熟悉的日子里才了解,原来如今六朝古都的今天也有了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之感。
我们住的旅馆在白下区莫愁路一个叫朝天宫的路段,说是中心地段可是没有一点繁华的感觉。楼下一条街上倒是什么都有,不过都是些私人开的小店,住上几天,各种小吃店已经被我们光顾了个遍。说起吃,是后来在南京最令人头疼的事,自从初到南京那晚,我们遵循了北方人“上车饺子下车面”的传统,凭着一股脑的兴奋劲去吃了一顿之后,后来的饮食几乎是以外卖为生,其实这实在也是实景所迫,方圆几公里之内也就这几家店,要么就是几个零星的酒店,也实在不适合我们这群外来的游子消费,于是索性就享受着足不出户坐等饭来的生活。
后来,所有事情定下来以后,我们便开始了“自驾之旅”。当然,南京能坐的交通工具除了公交出租车之外,比烟台多了个地铁可选择。说到交通,南京的公交车一次要两块,去个地方几乎是要倒车的,所以与其挤公交还不如拼辆出租车来的划算,所以这大概就是南京的出租车为什么总也打不着的缘故。
有六朝古都之称的南京,既有日本侵华大屠杀的遗址,又有当年孙中山建的中华民国总统府和他的陵墓,旅游当然是最必不可少的环节。夫子庙是南京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建筑群,是供奉祭祀孔子的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一带秦淮河洗尽前朝污泥浊水,千年夫子庙辉兼历代古貌新姿”。这是思乐亭石柱上镌刻的一副楹联。而贯穿其中的秦淮河则是古老南京文化的渊源之地,素有“六朝金粉”之誉。不过现如今的夫子庙里,却是以小吃一条街的名称存在着,除了各种小吃,其浓郁的商业色彩就不由分说了。
后来,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时候又是另一番景象。一进纪念区,就被一种沉重的庄严感所熏染,走过“万人坑”“遗址窟”,看过“长明火”,抗战时期的日本军刀、重机枪和中国百姓为宣扬抗日救国用的杯盘瓷器等展品之后,一种久违的爱国情结不由得油然而生。走出纪念馆的时候,大家长舒了一口气,大概是被里面压抑的气氛憋坏了,于是开始商量着午饭的问题,其实我也已经饥肠辘辘,但不知道为何始终没有胃口,只是掏出手机,写下了这几句话“没有人愿意再回到那个年代,即便是以一个记录者的不死之身去重新看看1937年的南京,因为这场战争丝毫没有一点道理可言”。
再后来,大约在南京待了一个周的时间,我生病了。可能并不是水土不服的原因,大概是来到这里各种不顺心的事加上不合理饮食的缘故,总之那时候看起来大约像是在南京的十几天里最难熬的几天。因为有天正好发烧赶上南艺的笔试,不过还是坚持去参加了考试,当时就心想着只不过两个半小时就结束了没什么大不了,后来果真人在生病的时候才思比往常要敏捷的多,当时手里握着的笔就没停下来。把针对刚放完的片子写下的即评交上以后一出考场才感觉有点晕。后来找医院又是一件难事,因为南京的的哥太吃香了,南艺门口的架势是一个小时之内打不到车,于是又经历了公车、倒车、步行,天要黑了的时候终于挂上了点滴。后来我在回忆我三十八度五走在街上找了两个小时医院的时候是怎么过来的,其实也没有什么难的,只是人如果被逼到只能靠自己的时候,就没有什么承受不了的,就像是那天晚上在网上发的那句话”能抗住的硬抗,扛不住的,死抗”。
在生病的时候,家的概念愈渐清晰了,当然也只是和母亲在网上闲聊,看着她的头像却一直没有说生病的事情,只是聊聊考试,说说想吃母亲做的红烧狮子头,听着她的叮嘱,多喝水,买些健康的食品,别舍不得花钱之类的。许多时候也想念学校,想学校里的人最近怎样,想着回去的时候一定和他们大大调侃一番,于是那时南京对于我便渐渐模糊,于是以后,谈起来的时候,就会豪迈的拍着胸口说“我去南京那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