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担当
承担是爱,溶化了严冬的积雪;承担是生,让幼苗抽出了新芽。承担既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勇气。它会助你走向成功的彼岸。成长需要承担。
曾经看过一则报道:在武汉的一条街上,曾多次发生盗窃案。起初嫌疑犯锁定为三名年轻人,最大的29岁,最小的不过19岁。警方通过各种手段劝说嫌疑犯说出实情,但还是没能成功,最后终于通过录像带找到证据。这三名犯人就是不敢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懂得承担自己的过错。我读完这篇报道后,心里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他们不去承担自己的过错呢?也许,他们还小,这是第一次犯罪。因为承担是需要勇气,但成长也同样需要承担。
小学六年级时,在最后一堂自习课时,全班同学都在安静地写作业,班主任则满足地看着这个安详的教室。突然,一团白色的指团像针一般扎在同学们的眼球之中。是谁?到底是谁?本来打扫的一尘不染的教室顿时显得十分肮脏。老师快要闭紧的双眼顿时睁得雪亮雪亮的,严厉的目光扫视着我们。
“是谁扔的纸团,请那位同学捡起来。”本来就十分安静的教室显得更加鸦雀无声。但仍是没有谁去拣纸团。
“是谁扔的纸团,请那位同学拣起来。”老师又说了一遍,声音提高了几分。
终于,有一位同学拣起了那团纸,抬手一扔,纸团在空中漂亮的一个回旋,进了垃圾桶。定睛一看,天哪!竟然是班里出了名的老实人吴!没想到是她扔的!同学们也用复杂的眼光看着她。那目光有惊讶,有愤怒,有惋惜……
“吴同学,你为什么随便扔垃圾呢?”老师望着她的双眼说。
“老师……不……不是我。”一直低着头的吴突然抬头,她的眼睛红红的。
“什么嘛!明明就是你!”琳生气地大叫。
“老师,对不起,纸团是我扔的……”我终于勇敢的站起来,承认错误。
当我看到吴伤心的表情时,我突然想到一句话:自己犯下的错就要自己承担。或许老师会对我失望,父母也会责备我,但我明白了只有勇于承担自己的行为,才能在人生的大海里扬帆勇进!
成长因勇于承担而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