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担当?担当就是为自己应承担的负起责任。担当很大,像军人一样拿起枪在战场上为国冲锋吗?担当很小,勇于承认错误是担当吗?
如果你有这些疑问,那我可以告诉你,这些都是担当,但是,担当是不分大小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担当,小到在狭窄的通道里给急行者让路,大到为了保护重要的人或事物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担当,其实离我们并不远。
记得小的时候,我和妹妹玩游戏的时候,不小心打碎了爸爸精心收藏的烟灰缸,我们两个的第一反应就只是哭,因为爸爸很宝贝这个烟灰缸,每天都会擦拭个一两遍,我和妹妹冷静下来后,想了很多种弥补的方法,比如把碎片藏起来,比如把责任推给淘气的猫儿狗儿,再比如攒些钱,再买一个一模一样的,最后,还是妹妹拉着我的手,跟爸爸承认了错误,这是我记事以来的第一次有担当。当然,爸爸看到我们哭花的小脸儿,也只是一笑了之。虽然这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却教会了我许多道理。
长大后,要承担的责任突然多了许多,第一次当班委、第一次报名参加比赛、第一次参加小学升学考试,第一次。。。无数次的经历,无数次的逃避,无数次的接受,最后,到无数次的成功,其实,我心里知道,不论事情大小,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们早已经过了用眼泪解决问题的年龄,无论结果如何,总要学会去面对,人生在世,但求有担当,无愧于心。成长学会担当,担当促进成长。
对于我们来说,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一天我们都在成长,成长是我们不断强化身体,升华心灵的过程,有得有失,充满喜、怒、哀、乐的人生才是精彩、充实的人生!
敢于担当,迈向成功
诚如孙中山先生所言:“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既不要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先生的话告诉我们:做一件事情,首先要敢于担当,并且要不畏艰难,按道理做事,终会有一奋骥足的成功之日。
康德说:“既然我已经站在了这条路上,那么任何事情都不能阻止我走下去。”人生之路“路曼曼其修远兮”,如果我们已经选择了前进的方向,那么,就要勇敢地担当起重任,不在失败和困难前畏葸不前,集中精力,成功之日总会到来。
敢于担当则明,心死放弃则暗,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的真理。畅游历史之中,徜徉伟人之间,你会被他们在困难中敢于担当的身影所感动。
当我们还停留在困难面前,不敢向成功进发时,不妨去看看巴金老人和索尔仁尼琴吧,这两人,代表了两个国家敢于说真话的勇气。巴金老人晚年在《随想录》中忏悔了自己曾做过的错事,说过的假话,他敢于担当,为国家为人民树立了说真话的榜样,他的成功,实现了他“化作泥土,留在人们芳香的脚印中”的愿望。索尔仁尼琴说:“一句真话,比一个世界都重要。”他曾被驱逐出境,流亡多年,但他一直担当着自己的重任,走在铺满荆棘的道路上,最终,他赢得了人民,“俄罗斯的良心”重归故土。失败者在困难面前看到的是“黑云压城城欲摧”,而成大事者看到的是“甲光向日金鳞开”。只有敢于担当,不惧挫折,人生都会见到彩虹。
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二是踌躇满志。”如果我们在困难面前坚持住了,却因一时的成功而自满,那人生亦不能称之为成功。
作为我国光学事业的奠基人,王大珩一生专注于事业不被外物干扰。他因不凡的成就被国家奖励,受到人民赞扬,但他仍担当住自己的责任,不居功自傲,默默为国家奉献自己。近几年来,随着“三钱”、朱光亚、何泽慧等老一批科学家的去世,国家的重任落在了我们年轻人一代身上。我们应像孙中山先生说的那样,担当起责任,精神贯注,全力向前,为国家做贡献,终有成功之日。
林则徐敢于担当,成为民族英雄;巴尔扎克敢于担当,在困境中成功;还有像吴菊萍、吴斌这样的现代人,敢于担当,成为“最美”。再看看现实中的许多人,没有责任意识,不敢担当,从而有了“毒胶囊”“地沟油”等“绿色食品”。人们该唤醒自己了,为国家,为社会,勇敢地担当责任,不畏困难,走向成功。
尼采说:“能将我杀死的物质能使我更强。”我们应敢于担当,让自己更强大,敢于挑战,迈向成功,奏出人生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