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期中考试总结
高三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在分析这次期中考试也总结了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是我们应该反思并在近期内需要去攻克的主要对象。在总结和分析期中考试试卷的时候,考试不好的大致问题如下:状态不好、马虎、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着急等。
可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表述,但其实在我看来,所有问题都会有一个非常集中的体现,那就是“心态”。
就考试而言,我们从考前、考中、考后三个阶段来谈谈学生正确心态的培养。
(一)考前心态:适度压力正常,实力大于运气
考试本来就是暴露问题的一种手段,问题只有暴露出来了,才能解决。考试成绩的90%是平时的学习结果的反映,这是可控的和稳定的因素;而只有10%是运气,这也是不可控的和不稳定的因素。考前的复习,要更多的着重于梳理知识、总结题目、反思错误,从而真正的提高自身的实力,而不要意图在押题这种运气行为上。如果基础的90%没有把握住,另外10%也不会起到什么作用。那么考试之后,我们针对考试暴露出来的问题,仔细反思,争取不犯第二次就很好了。
(二)考中心态:客观看待题目,保持个人节奏
考试中的心态,往往也反映在考试的策略上。从应试的角度而言,能得高分的策略才是好策略。但是在实际的考试中,很多同学却忽略了这一点。
考试中最常见的心态失衡的表现就是“跟一道题死磕”,耗费太多的时间在一个小问题上(个人有不少学生在这次期中考试中,就仗着自己平时成绩不错,和难题死磕,最终成绩并没有达到一个较高的层次)。
很多同学其实知道自己有这个问题,但是就是改不掉。那么在我们平时的训练中,一方面要加强对自身的认知和控制,另一方面这部分同学往往在平时生活中就比较容易急躁、较真、较劲,更多的要在平时处理问题时,就有意识的培养良好的心态。
考试中的另一种失衡心态是“攀比”,比如身边有人翻卷子,就觉得别人做得快,从而影响自己的节奏。类似于此类的想法在考试中也是要不得的。
好的考试心态是:无论出现什么意外,总能保持个人习惯的考试节奏应试。遇见难题可以跳过去,没感觉的题过一会儿再想。不急躁,不自大,客观、冷静。身边的人无论有什么反应,都只是别人的行为,我们只要争取做到自己的百分百就够了。
(三)考后心态:重问题轻分数,不必大喜大悲
考试后学生最紧张也最期待的就是分数公布的那一下,这也是正常和可以理解的。我这里想强调的是,无论高兴还是沮丧,分数只是一种表象,更重要的是找到扣分的原因,而不是在分数上过分纠结。
首先,不要轻视任何小问题。总有同学说:“都会做,就是马虎”,马虎是学习习惯不良的典型体现,平时不重视,考试才会暴露,一定要抓平时,抓重视。如果有知识上的问题,不能光抓一个知识点,要由一点引出这个知识相关联的其他知识,做整体复习反思。如果是应试策略出了问题,也要在平时的小测验、小练习中就纠正。
其次,试卷上得分的地方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有些地方虽然得分了,但是我们不一定真正掌握这些知识了,可能是“蒙”的,可能是用错的方法做对的,不值得可喜。我们真正做对的地方,如果哪道题自创了方法,就可以继续总结这些方法在什么情况下适用,有什么要点;如果哪道题以前错这次对了,就可以继续总结自己用什么方法使自身得到了提高,从而加强自己的学习策略。一份试卷,我们从做对的地方学到的叫“经验”,从做错的地方学到的叫“教训”,其实“经验”往往比 “教训”更有帮助。
能够从以上的三个层面上认真分析我们刚过去的期中考试,我想,这样的考试才是真正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