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学习目标
很多同学在学习中漫无目的,总是跟着老师的教鞭走,老师让做几道习题就做几道习题,虽然说这样的学生成绩一般都不会太差,但是想要进一步提高却非常难,还有一些同学出现厌学情绪,总想着躲避学习、逃避上课,这些其实都是缺乏学习目标的具体表现,那么该如何设定学习目标呢?我们不妨用自我比较法来试一试。
如何找到学习目标_用自我比较法让学习目标更明确
这种方法是最常见最简单的比较法,就是这次考试如果成绩是75分,那么下一次考试可以把目标设定在80分,这就是进步;如果这一次在班级排在第21名下一次争取是20名这也是自己与自己比较,这样有了最简单的目标,学习起来会更有目的性,当每一个这样的小目标达成以后,回过头看看自己过去的成绩,会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自我比较法的运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急功近利,例如你原来是班级的中等生想着一下子就成为班级的尖子生,这有一些不切实际,饭要一口一口吃,学习也要一点一滴积累,我们可以把目标定的实际一些,让后将目标分散开来,例如:总成绩我想提高50分,那么数学能提高多少,语文能提高多少,从哪些类型的题目上提升,把这些想清楚,然后一步一步执行,目标就一定会达到的。
除了自我比较还可以与成绩比较好的学生进行比较,俗话说:下棋要找高手,找一个优秀的竞争对手,从他身上学习优点,把他想象成为假想敌,自己不断的去争取胜利,慢慢的自己也会变得优秀起来。
虽说自我比较法是设定学习目标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但是目标一定要合理设定,目标不能过高,如果经常达不到目标容易让人失去信心;目标也不能过低,过低会让自己放松要求。
学习终归是自己的事情,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自我比较法,使自己变得更优秀。
正确的学习方法应遵循的五个原则
1.“循序渐进”──就是人们按照学科的知识体系和自身的智能条件,系统而有步骤地进行学习。它要求人们应注重基础,切忌好高骛远,急于求成。循序渐进的原则体现为:一要打好基础。二要由易到难。三要量力而行。
2.“熟读精思”──就是要根据记忆和理解的辩证关系,把记忆与理解紧密结合起来,两者不可偏废。我们知道记忆与理解是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只有在记忆的基础上进行理解,理解才能透彻;另一方面,只有在理解的参与下进行记忆,记忆才会牢固,“熟读”,要做到“三到”:心到、眼到、口到。“精思”,要善于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用“自我诘难法”和“众说诘难法”去质疑问难。
3.“自求自得”──就是要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尽可能挖掘自我内在的学习潜力,培养和提高自学能力。自求自得的原则要求不要为读书而读书,应当把所学的知识加以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
4.“博约结合”──就是要根据广搏和精研的辩证关系,把广博和精研结合起来,众所周知,博与约的关系是在博的基础上去约,在约的指导下去博,博约结合,相互促进。坚持博约结合,一是要广泛阅读。二是精读。
5.“知行统一”──就是要根据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切忌学而不用。“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以知为指导的行才能行之有效,脱离知的行则是盲动。同样,以行验证的知才是真知灼见,脱离行的知则是空知。因此,知行统一要注重实践:一是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边实践、边学习、边积累。二是躬行实践,即把学习得来的知识,用在实际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
寻找一天中最佳学习时间
第一种:夜晚型又叫“猫头鹰”型
这一类人,到了晚上大脑皮层处于特别兴奋状态,显得精力特别充沛、头脑也变得灵活起来,如果利用这个时间学习,学习效果也会变得格外的好。这类夜晚型的人不在少数,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就习惯晚上工作直至凌晨结束。
第二种:清晨型又叫“百灵鸟”型
这类人早上刚刚起来的时候头脑格外的清醒,灵感也特别的多。由于大脑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更容易记住一些平时很难记忆的知识。这个类型的人通常善于早起学习,而晚上则需要早早的休息。
第三种:混合型
其实大部分人都属于这个类型,清晨和晚上是学习效率比较高的时段,利用最佳学习时间去学习重点知识,回去的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常情况下,最佳学习时间指的是一整块的时间,时间长度长于45分钟,经过慢慢的摸索,发现自己是“猫头鹰”还是“百灵鸟”后,根据最佳学习时间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并把这种最佳的学习状态保持下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也是提高学习成绩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