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级学雷锋活动总结
三月,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一轮全国性的学习雷锋的活动,我校在德育室的倡导下,深入地开展了全校性的学习雷锋活动,一时间,雷锋精神飘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我们班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阅读“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读书活动。
在班级中开展“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读书活动。搜集、阅读有关雷锋的故事,能向同学们讲1-2个雷锋做过的好事。通过对雷锋事迹的学习,了解雷锋精神指的是什么;通过举例,让同学们明白到,雷锋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我们身边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小事情,很多好人好事,都是一种学雷锋精神的表现。
二、学雷锋就要从身边做起,关心每一个人。
学习雷锋集体中助人为乐的精神。同学们通过听老师讲解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走进雷锋伟大的精神世界,真正懂得学习雷锋精神不是刻意地去做好事、去助人为乐,而应该是时时处处的记住为他人做好事,以助人为乐为荣,把帮助他人变成一种自觉行动。以往的活动都是组织学生到公共场所去做一次集体义务劳动,却忽视了学雷锋的本质是从身边做起,这样使学雷锋活动流于形式,往往事情过后,学生就又回到老样子,雷锋精神往往难以得到弘扬。本年学雷锋活动我让学生把活动范围主要定在家和学校,一个月坚持做下来。
三、结合三八“妇女节”,举行“妈妈您辛苦了,我们永远爱您”活动。鼓励学生为妈妈做一件好事:给妈妈端洗脚水,帮妈妈做饭,洗衣服等,从中体会妈妈的辛苦。让学生给父母制作劳动卡,而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那种买个什么礼物给父母,告诉学生关心父母,勤于家务也是孝敬父母的表现。
四、学雷锋就要艰苦朴素,节约不必要的花费。
现在小学生零花钱太多,家长富了,爱孩子??这都可以理解,但是那么多的零花钱买到的小吃既没有营养,也污染环境,能有什么好处呢?而且买的玩具多半质量差,容易坏,也不能起到开发智力的效果,这样坏了扔,坏了买,学生更加不懂得珍惜。于是我在班级开展了家里不比吃穿,比干净,学校不比吃喝,比学习的活动,对乱花钱的同学严格控制,
三月,“学雷锋月”即将离去,但是学雷锋的活动不会停止,雷锋精神将会继续传扬,我们的教育会继续进行,我们将努力将雷锋这一名字扎根于每一个学生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