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高中生作文
在这个风驰电掣的时代,那些岁月确实是挺平凡又很特殊的年华,是用一段弥足珍贵的感情串联起来的日子。每一步脚印都丰富且又匆忙,记录着在奋斗中熠熠闪光的光辉岁月,见证了梦想的艰辛与时光的飞逝。每个人都行色匆匆又乐此不疲地在追逐,在不甘落后的角逐中追逐我们所向往所珍视的还无法据为己有的那些美好的事物。我想这是时代所赋予我们的特色,不间断且永不止步。
一 停驻――蓦然回首
我们的心儿憧憬着未来/现今总是令人悲哀/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而那逝去的又将变得可爱。
――普希金
在这个初夏时节,高三九班的同志们抓狂地在各科卷子与复习资料占据下挤出的时间里赶着他们的班级日志,觉得自己似乎也该为过往的岁月留下些什么。
初中的时候说过无数次讨厌,最后分开的时候没有一句悼言。无论是为自己的三年,抑或别的什么东西。我只记得离别的最后一天我没有跟任何人告别。我的初中毕业在安静中流失。放假,备考,考试,离开。那些该被悼念的日子在指缝中匆匆流过,然后我们,谁也成不了谁,天各一方,奔波于不同的学校与公车线路之间。
那一天看到刘微微隔着十五分钟的路程寄来的信,写着“我不怀念曾经做过的一切和那个阴冷潮湿的倒二排桌角,我不怀念那个熟悉的教室和曾经呆过九年的校园。”那些 不怀念,都深深印刻着想念。
曾经,我们都是那样的想要离开那个熟悉的校园,那群熟悉的人,开始自己新的生活,没有任何认识人的存在。而现在,讨厌的想要的都仍未改变,只是越发觉得,那段厌恶的日子逐渐越来越多次地浮现,让人越发地怀旧,却不像哆啦A梦的时光机可让一切重新上演。
还记得,初中的老师说过,初中时代的友谊最该珍惜最纯洁。经历了中考离别的很多人都会抱头痛哭,那些该忘记的不该忘记的,忘得掉的忘不掉的,最后统统也只能被冠上“回忆”的代名词。我发现我的脑海如此之小,那些相处三年的很多事都早已在视线里模糊。可是在无所事事的时候翻开自己的毕业纪念册看到毕业照的时候还是会不由自主地碎念出很多人的名字,任凭大滴的泪珠滚落。那时我们都是一群死咬着拒绝长大的孩子。那些曾经拍着胸脯说要一直在一起的朋友早已失去了联系,那些曾经信誓旦旦说我们要不离不弃相互照顾的死党也只会在过年的时候转发一条贺岁的信息。那些陌生的字全然找不回当初的温暖。在键盘上敲下这些字的时候我不自觉地会想起某个人,想起某些人,想起很多很文艺但很实在,很伤感又很不想丢弃的回忆。我才发现原来我们已然长大,也有了所谓的曾经,也有了那么多曾经的故事可讲。青春还在,那一段青春却只能在回忆里搜寻了。
生命是终将荒芜的渡口,连我们自己都是过客。
匆匆那年。时光荏苒。写给初三三,那些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与珍贵光阴。然而我们终究要习惯告别,告别过去,然后昂首阔步地追赶着岁月的脚步。可我始终相信,回忆是一种停驻的美,是在倦怠时最大的安慰。即使再也无法挽回。
有一次,我们梦见大家都是不相识的。我们醒了,却知道我们原是相亲相爱的。
Once we dreamt that we were strangers。We wake up to find that we were dear to each other。
二 徘徊――那些柔软的时光
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驶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这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给人暂得偷生,维持着这似人非人的世界。
――鲁迅
我们都奔行向自己的未来,一步一步在悄无声息中接近。一群人离开,又迎接一群新的人,演绎新的生活。不是我们太过迅速,而是时间过得太快。
有两种人最不会陷入琐屑的烦恼,最能够看轻外在的得失。他们似是两个极端:自信者和厌世者。前者知道自己的价值,后者看清了世界的无价值。偏偏我既不自信又不厌世,中立于两个极端之间。
高中的生活也如同寻常,没有太多的恐怖和黑暗,只是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来自于多看书,多做题,和高考以外。在这个所谓的重点高中的重点班中,我想去了解他人,同时也认清自己的位置,我想用理性去驾驭自己的心。不知是谁说过,理想与现实总是背离的,就如同两条并排前行相互照应的钢轨,却不会相会。我亦是如此。有的时候,我试着去控制自己的一些欲望,让自己静下心来专注于书本。而我,却注定是一个不能成大事的孩子。很多事情在强制下我都未必能够做得到。我依然会无法自制地在讲圆锥曲线三角函数的课堂上昏昏欲睡,在分析动词用法,句式结构的声音中麻木的盯着窗外的一片树叶发呆,在晨读的时候偷偷拿出顾城的诗集小声诵读。他说,我相信,那一切都是种子,只有经过埋藏,才有生机。他说,种子是希望,只有经过现实生活的磨砺才能最终得以实现;种子可以是某种纯洁的情感,当它穿过人世的喧嚣和躁动,终有一天会回归自己。而我,是一个不合格的栽种人,没有浇水,没有施肥,更谈不上精心的培育,又何来丰硕的收获。这样的日子高中还将继续,只是早已索然无味。现在,我还在明亮的教室,窝在最后的角落,前面的黑板上是have being done 和being done的考点总结,笔记本上黑漆漆的一片油笔油蹭花了一手,但未曾掩盖那一堆用红油笔画出来的圆圈。小米从城市的另一端发来信息:“某年夏天经常陪我吃炸里脊的人,是不是你。”就在我停顿的片刻,她又发来说“其实大家都没错,喜欢什么没错,做什么没错,只要是为了你想要的,怎样都好。”――分不清什么过去了,什么还在。曾经的那个我,还在吗?
我失去了一只臂膀,就睁开了一只眼睛。杨树折断树枝,便会在树干的折断处留下一个疤结,在诗人的眼中折断的树枝是臂膀,疤结是眼睛。失去总会带来收获,经历痛苦的磨难便会更深刻地认识人生。我们都在执著的追寻和追求。年年岁岁不期而至的情绪,谁也说不清。或许只是习惯了,在某些时候去做某件事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和价值。然而在过去的某一天,我已经不再是我了吧。
这是我自己选择的,尽管心不甘情不愿。一个人独处的时候理出些情绪:我只有忍,我继续忍,还要忍耐下去。理想的失落与自我的诞生,那些柔软的时光,或许正是我内心最真诚的告白。亦或许,我该断然地放弃些什么。
优美地起跳/投入无垠的深邃/同时放弃来路深邃的无垠/从此 珊瑚如血/从此 海上生明月。
――舒婷《真谛》
三 奔行――慢不下来
人时已尽,人世很长,我在中间应当休息;走过的人说树枝低了,走过的人说树枝在长。
――顾城《墓床》
老师讲成功者之所以成功,不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单调刻板,而是专心地一心一意奔向自己的目标,无暇旁顾。突飞猛进的大时代让整个社会充满了不稳定感。这个时代不仅慢不下来,而且还要把起点提前,从空间和时间上都要压服对方。
我在英语书的最后一页抄了一段话:When I am too sad to keep to keeping,when I am a tiny thing against so many bricks,then it is I look at trees。When there are nothing left to look at on this street。Four who grew despite concrete。Four who reach and do not forget to reach。Four whose only reason is to be and be。
这段英文出自《芒果街上的小屋》。当我太悲伤太瘦弱无法坚持的时候,当我如此渺小却要对抗这么多砖块的时候,我就会看着树。当街上没有别的东西可看的时候。不畏水泥仍在生长的四棵树。伸展伸展从不忘记伸展的四棵树。唯一的理由是存在存在的四棵树。
确实存在存在的四棵树。我不否认,可惜我一直没有找到这四棵树。也有许多人跟我一样。“天道酬勤”,“学而优则仕”成了我们的座右铭,现实却又空洞。
提起笔来觉得格外沉重。然而还得继续作业本上那条歪歪扭扭貌似毛毛虫的字迹缓慢的蠕动。实在不应该活成这样。碌碌无为而又无所事事。我们每天急匆匆的出门,急匆匆的归来,急匆匆地写作业吃饭睡觉,规律而又呆板地活着,实际上却忙得要死。我不断地问自己,现在是不是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后就只得苦涩地干笑,仿佛一切都由得人选择。其实,我想,我该是个知足的孩子,只要每天被忙碌与繁重的课业压得无心顾及许多杂念,我想我会继续默默无闻地茁壮成长。不是不想,而是不愿,不愿去面对曾经傻乎乎到可爱的我和一群纯真年少的我们,我怕那无能为力的伤感会真正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忙碌的节奏,有时也是在某个时候的某种特定的需要。假如人生活在一种无力改变的痛苦之中,又无法转而爱上这种痛苦,那么自己骗自己会不会使自己好过一些呢?这种悲哀可能是比较幸运的一种了吧。
时代在喧嚣,渐渐吵散了精神。我们无从抉择,于是我们选择了奔。奔,是奔波;奔,是奔跑;奔,是奔忙。有人奔向过去,只是因为人是懂得回忆的动物,所以每个人都会怀旧,会想念;有人奔向未来,只是为了为现在的付出寻找一份可靠的动力;甚至有人一路奔波,不可自拔,只是因为现实的痛苦带来了太大的伤害。无论是一种消极的逃避还是一种努力的上进,终究我们都会有所收获。奔,不仅仅是肢体的动作,不仅仅是思维的跳跃,奔,是一种面对的姿态,奔,是一种我们需要的生活方式。或许,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却始终不懂我欲意奔向何处。也许方向本身并非那么重要,而我们更需要的是加以判断,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用《百年孤独》中的一句话来作为结束:盛开于灵魂深处的梦想与孤寂,在黑暗的怒放中陨落,行走于天地的风,沉默于时间的尘,枯萎在生命的海岸线上,你用笑意飞扬,化作一抹不灭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