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今天的主持人陶然。马上就要迎来我们的期末考试了,同学们是不是内心都会有一些小紧张和感到压力山大呢?那么今天我们来讨论讨论如何缓解压力。
一、舍去你所期望的东西
压力这个东西是无形的,你可以感觉到,但是你摸不到。否则你早就用你的双拳把它击碎了,不是么?压力存在于你的头脑中,是无形的,就像内存一样,可以占据我们的头脑,也可以迅速从头脑里清除。但关键是,很多人不知道怎样处理压力,这篇文章会帮助大家学会处理压力。要处理压力,就要知道压力是什么?其实,追本溯源,压力来源于自我的期望和一些不切实际的想象力。我们不妨问问自己,目前有什么外界的事情带给我们压力?如果你的回答是害怕两字,那么你为什么要害怕?也许,是因为你期望得到某个东西,但是你又害怕你的努力不能达到你的期望值。那么,这样看来你的压力是来自于脑子里产生的一种期望,你害怕事情最终的结果没有像你期望的那样,所以你感到压力。尤其是当你的截止日期越来越近,而你却做得不尽人意的时候,你的压力会变得很大。你甚至会产生放弃的想法,想要自暴自弃的等待最终审判。
其实,你可以通过意识到这些期望都不是真的而消除他们。事实上,你能做的不是去想事情该怎样发展或者最终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你要的仅仅是向前迈一步,去做。要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多数人躺在那里想象着路途中会有无数艰难险阻和风险,然后等待着今天变成明天,明天又变成了昨天,却始终没有迈开一步。而压力也会随着不断地拖延而逐渐增加,直到不得不你心神疲惫的开始本该早已完成的任务。
如果有些东西在你的脑海中为你制造着痛苦的感受,为什么还要让它继续存在?舍弃它,不要去想它,专注于眼前的事情,而不是寄希望于某个幻想的未来。
二、在压力与混乱中谋得一片净土
有的时候,压力也是一件好事情。我们不能完全没有压力,那样会让我们没有动力。社会是个水缸,只要我们身处其中,就会感到水的压力,四面八方,无止无尽,游得越深,压力就会越来越大。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心里彻底的忽略压力,忘记自己所处的情形,跟随内心的直觉,做应该去做的事情。像一条在水里的鱼,利用那些来自水流的压力,推动自己向前游进。不要去想那些目标,那些指标,那些截止日期。你能拥有的是现在,而你能决定的也是你现在可以为自己做些什么。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压力无法被消除,但可以被忽略,而你的内心可以做到这一切。给自己一片心灵的净土,当你在充满压力的世界中奋战时,随时回到这片净土,让自己的内心充满能量,为下个战斗做好准备。这片净土,可以是听一首你最喜欢的歌,看一页你最喜欢的书,走一段你最喜欢的小路……不论你想做什么,都时刻记得什么都不要去想,此刻专注于你的呼吸,一呼一吸,感受自己的生命,感受自然的联系,放弃一切所谓的争端。
每个人都会喝水,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在喝水的时候集中注意力。拿起杯子习惯性的喝水,甚至会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喝水,却不曾留意喝水的真正意义。有的人喜欢品茶,他们通过喝茶感受一种生命的含义。而我看来,不论我们喝的是什么,如果没有全神贯注的体会,都是徒劳的。相反,如果能够在喝水的时候,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这一杯水上,感受水流从舌尖到喉咙,从食道缓缓流向胃里的过程。这种专注的感觉,是将自己从混乱中解脱的最好方式。事实上,不论我们做什么事情,如果不能用心感受,都是徒劳的。也许你甚至无法想起昨天做了些什么事情。生命也许就是这样被你在混乱中荒废了。真正的原因在于你没有专注,你没有用心体会。如果我们用心去感受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将会发现原来一切并不是表面上的那样,一杯无色无味的水,我们也可以喝出酸甜苦辣来。生命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如果你用心去体会,即使是喝一杯水的感受,也胜过有的人活一辈子的感受。如果你能理解我所说的一杯水的哲学,那么你的生命从此将会大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