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耐劳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孩子们:
大家早上好!
孩子们,每当我们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上升的时候,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就像一条巨龙,腾飞在世界的东方。我们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的光辉历史和灿烂文化,拥有数不清的传统美德。正是这些美德,造就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辉煌。今天,利用升旗仪式的机会,罗老师想和大家交流一个话题,它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即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在不断进步,如果你问起有关吃苦耐劳方面的事,或许很多孩子会回答:“现在是什么时候了?我们的条件这么好,为什么还要吃苦耐劳呢?”是的,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我敢说我们许多孩子并不理解什么是吃苦耐劳。那么,什么是吃苦耐劳呢?这里,我们不妨从香港华人首富李嘉诚的故事中寻找答案。
李嘉诚幼年丧父,家庭的重担由他一人扛起。少年时期,本应是无忧无虑的,然而迫于生计他不得不辍学,走上谋职一途。他好不容易在一座茶楼找到一份工作。每天清晨五点左右,当一般人都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就必须提起精神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然后赶到茶楼准备茶水及茶点。每天,他的工作时间长达15小时以上。生活对他来说,就是一场严酷的考验与磨练。 李嘉诚的舅父非常疼爱他,为了让他能够准时上班,就买了一只小闹钟送他。李嘉诚就把闹钟调快了十分钟,以便能最早一个赶到茶楼工作。茶楼的老板对他的吃苦肯干深为赞赏,所以李嘉诚很快就成为茶楼中加薪最快的一位员工。正是这种精神,才让他一步步地走上了成功之路。李嘉诚的故事,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人生中任何一种成功都不是垂手可得的,不能吃苦、不肯吃苦,是不可能获得任何成功的。
其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存在于在孩子们周围的方方面面。在学习上,吃苦耐劳就体现在认真地听讲、认真地完成作业、勇于向难题挑战上。每个学生都希望取得优秀的成绩,而优秀的成绩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凭借良好的愿望就能得到的。当我们羡慕一个人的成绩,我们千万不要忘记,他的成绩就是用千辛万苦铸就的。
一位诗人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牙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有些同学成天盼望着考试能拿到高分,却总是以失望告终,就在于他们不懂得这个道理,不愿意下苦功,一遇到困难就逃避退缩;在生活上,吃苦耐劳的精神就体现在不贪图享受,敢于吃苦上。
可是,我们却很遗憾地发现,我们大多数的孩子已经缺乏了这种精神。有的孩子在做大扫除时偷奸耍滑,生怕自己多干了一点累着了;有的孩子在进行运动锻炼时怕苦怕流汗就以各种理由逃避;有的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吗、为了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大手大脚花钱;周末家长来接送你们时,大包小包的东西都由爸爸妈妈甚至是爷爷奶奶拿着,而你们自己却是双手放在口袋里,气定神闲地走着。回到家里,自己不做任何事,让他们帮助爸爸妈妈洗洗碗吧,嫌水冷,嫌油腻,让保姆做去;让他们帮着扫地,埋怨累,真是一点儿苦也吃不得。这些行为,和我们要提倡和发扬的吃苦耐劳精神不是大相径庭吗?在多年前就有这样警示性的报道:中国儿童在与日本儿童联合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中,中国儿童自理的能力,克服困难的能力,远远不及日本儿童。
这种现象值得反思和深省。孩子们,要知道,你们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曾经,我们中国因为落后被帝国主义残忍地侵略,我们中国遭受了巨大的灾难,蒙受了巨大的屈辱。可是,在我们中华民族日益强盛的今天,你们还想从小就在这种精神上,这种美德上输给他们吗?对,你们应该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根植于心中。当你在学习中遇到一道道难题的时候,希望你认真动脑思考、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一步一个脚印,勇攀知识的高峰;当你面对着寒风,不想参加锻炼的时候,希望你想想奥运会上运动健儿们奋勇拼搏的精神;当你不想做事、想要别人做的时候,希望你能向自己的懒惰挑战,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且还要帮着别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相信这样,你们每个人都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大的进步。你们能不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