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耐劳与投机取巧
翻阅一卷卷古朴的书册,让人想起这样的情景:书生们寒窗苦读,手不释卷,兀兀穷年,终得“学富五车,才高八斗”。那时,他们是何等地吃苦耐劳,又是何等地孜孜不倦。他们挥洒勤劳的汗水,四书五经刻在脑海;凭借坚韧的毅力,诗词曲赋信手拈来。
可他们做梦也未想到:如今的网络如此发达,只要手指一敲,钢笔一抄,他们需要花费几个昼夜甚至几年光阴所得之果,竟得来全不费工夫,着实可叹!
今天的网络时代,孩子们“百度”一下,就不费吹灰之力地“填满”了作业上的空白。他们认为这样做既“方便”且“高效”。但是,他们其实没有获得新知,而只是学会了一次次的投机取巧,这无疑是精神的颓废。
需求乃科技发明之母,有更多需求,才有更多发明。但是,如果人人都无所顾忌地依赖于发明,那么,“吃苦耐劳”、“冥思苦想”等求知思考的宝贵精神,终将被投机取巧所吞噬。如此下去,人类的精神会慢慢退化,甚至走到荒芜,而新知便无从获得,知识便会停滞。
眼下一些孩子有了“不时之需”,就依赖于发明——网络,投机取巧的毒苗已潜入他们的心田,唯有把“吃苦耐劳”种植于他们心底,使之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
让我们在学习中坚持吃苦耐劳的精神,从投机取巧的沾沾自喜中走出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这一代人以身作则,引领出一个高科技时代的同时,更构筑一个高度精神文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