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二冲刺高三励志作文(四):勤奋就像灿烂的阳光
古人云:勤能补拙,天道酬勤。从古至今,凡是有所成就的人,他们都付出了我们难以想象的艰辛。许多人都看到了他们站在领奖台上的风光,却往往忽略了他们在成功道路上的勤奋努力。我们从小被灌输着与“勤奋”有关的名人名言,但是我以前对这个美德完全无感。但是勤奋是成功的基础之一,是传统的美德。
勤,是珍惜时间,勤学习也要勤实践。文学家说勤奋是打开文学殿堂之门的一把钥匙;科学家说勤奋能使人聪明;而政治家说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基石。如果没有居里夫人的勤奋努力,就没有科学史上镭的发现;如果没有周恩来总理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就没有新中国的伟大胜利。《尚书》写道:“业崇于志,业广于勤”,只有树立足以激励自己一生的远大抱负,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而奋斗,才能树立百折不挠、无坚不摧的意志、信心,勤奋终生,事业有成。
勤奋指人做事尽力求多求好而不偷懒,即做事的次数多与经常。勤奋是教育艺术工作者热情讴歌与赞美的品德。没有勤奋便没有成功。没有勤奋,既找不到通往成功的阶梯,也捕捉不到一闪而过的灵感。正是勤奋,使中华民族能够在黄土地上创造出了灿烂辉煌的农业文明,创造出了推动世界文明发展的四大发明,创造出了令马可波罗恍然如入天堂的繁荣发达和雄伟的都市。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谓天道酬勤,上天会按照你的付出给以勤奋的人们相应的酬劳。
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只要你付出了足够的努力,那么付出的努力就算现在没有看到直接的收益,将来也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谁失去了勤奋,谁也就失去了有价值的人生。没有付出是不会有回报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回忆青春年华,我都说不出自己曾经干了什么。可是不管是天资奇佳的鹰,还是资质平庸的蜗牛,能登上塔尖极目四望、俯视万里,都离不开两个字------勤奋。勤奋不是天生的品质和罕见的禀赋,而后天的培养与磨砺,他的源头就是高远的志向。
生命就如同树木,勤奋就像灿烂的阳光,有了灿烂的阳光树木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勤奋,生命就会充满朝阳,人生才会硕果累累、奋发向上。如果不勤奋学习便不可能获得知识,不可能成为有才能的人。中国古代有个名叫方仲永的人,天资聪慧,很小便会作诗、作画、成为当时的名人。却因为他父亲贪图富贵,耽误了方仲永学习的机会,放弃了让方仲永考取功名的机会,最终他连七八岁的小孩都不如。所以古人才说:““勤”之一字,岂独农夫宜尽,士商贾皆当尽。”
勤奋使人自信,使人直面一切困难和挫折,面对打击而岿然屹立。司马迁被投入狱,身受腐刑。仕途毁灭,人生受创,但他逆境勤勉,砥砺自我,努力不缀,终于完成了堪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勤奋是逆流中的一杆竹篙,使你渡过惊涛骇浪,领略江河源头的风光。如果把思想比做靶心,把天资比做锐利的箭矢,那么,勤奋就是扯满如月弯弓,送出正中鹄的之矢的神力。勤奋是登山的脚步,使你攀越崎岖险径,去拥抱艳丽的人生。
勤奋如永远鼓荡亘久不息的春风,吹过沧海桑田,吹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吹绽了人类文明之花,促进人类社会永保勃勃生机。只有勤奋学习才能成就更多人才,能获得更多的才能。最宝贵的勤奋不光是身体上的勤奋而是精神上的勤奋,勤奋靠是永恒。岳飞“精忠报国”,胸怀“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的爱国壮志,写下了“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人生箴言。
人,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勤奋,当你去干一件从没有做过的事之前,去学习一种技术、语言之前,都应该珍惜这些机会,只有勤奋才能打开宝库的门。中国不是有句古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就是要告诉世人做任何事情都要勤奋,不管会付出什么代价。亲爱的朋友,让我们携手并肩勤奋创富吧,因为,生命如河,勤奋如水,只有勤奋才能让生命的源泉永不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