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写有关乡情作文
带着城市的浮躁走在家乡宁静的路上,那些美好幸福的回忆从未离开过我的脑海。离开家乡已经三十年了。只要有一点闲暇时间,思绪的海洋里就有故乡的影子,简单的乡音,深沉的故乡情结。
一个个题字
午后的阳光温暖而慵懒,窗外清脆的鸟鸣声让我睡不着。迷人的春天总是以某种方式诱惑我,所以我只是起床起床。本来想一个人去湖边,但是接到小姑的电话说要开车送我回老家玩。我很兴奋。一般原因,30年没回去了,也不知道老家怎么变了。经常怀念。但是有一点我很清楚,无论家乡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单纯的乡音和浓厚的乡土情怀都不会改变。
我的家乡在苏北淮安。以前住的村子离市区还有50公里。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村庄。高速开车两个小时到淮安市区。从市区到家乡的小村庄只需要半个小时,因为原来凹凸不平的土路铺的是和现在城里一样的柏油路。因为弟妹们提前打来电话,所以在公交车到达村口之前,村里的一群大叔大妈们向他们打招呼。他们担心我们这么多年没回来,怕走错路。看到他们的热情,听到熟悉的地方口音,他们非常感动。平日繁忙的城市工作的疲劳在这里消失了。
在四月的故乡,到处都是草,花满树,道路两旁的梨园都是白色的,梨花满枝杈,蜂箱满园间屋脊,就连鸟鸣也比刚才窗外听到的清脆声音更有韵味。因为温度和江南略有不同,山上槐花林中的槐花虽然不如南方的槐花香,但是槐花的香味还是随着春风飘来。离村子越来越近,茅舍和低矮的瓦房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楼房和别墅。村口的小闸河依旧清澈见底,充满了水和光,但水闸有些年多了棱角。在我的记忆中,这个水闸是我们村灌溉的主要水源。哥哥姐姐说现在家家户户都装了自来水,水闸里的水主要用来灌溉庄稼。
水闸里的水一直流到我们家西边的大河。只要河水上涨,水闸就会注满水。因为这条河位于整个村子的西边,家乡的人都叫它西河,我原来的家就住在水闸的西边。当我回到家的时候,我的兄弟姐妹们也回去为我们稀有的瓜田采摘蔬菜。家里的老房子由叔叔阿姨们打理。虽然很旧,但是干净明亮。宽敞的院子里停放着许多机械化设备。在屋里吃了点专门为我们准备的下午茶,睡了个午觉,我就禁不住家乡春天的诱惑。我还是走到了西大河边。西大河岸边还是我小时候看到的样子。一望无际的麦田和绿色的麦苗在阳光下对我微笑。随着柔和温暖的春风,蓝色的波浪起伏着,跳舞着欢迎我回来。
不远处,作为一片防护林,白杨树已经长满了绿色的枝桠,随着春风奏响动人的弦乐。这种天然的清新之美,不是在繁华浮躁的都市里找得到,而是在这个安静的家乡随处可见。如今,人们在家乡的生活水平与城市不相上下。他们几乎拥有城市中的每一个家用电器设施,他们的种植和收获都是自动化的。他们不再像过去面对黄土,回到天空那样疲惫。他们的房子比城里的格子建筑宽敞得多,也更纯粹更纯粹。看着家乡的健康和当年的自然美,我很开心。
平日里,我静下心来,总会有对过去的回忆。偶尔听到几个城里农民工的方言,会让我想起家乡。紧张忙碌的工作让我无法融入平静的生活。一有了一点空间,我就在邻近的农村寻找家乡的影子。寻找家乡那令我念念不忘的槐树林和绿油油的麦田,寻找家乡那令我念念不忘的沟壑小溪和善良淳朴的人们,寻找家乡那令我念念不忘的淳朴的乡音和浓浓的乡愁。现在踏上故乡的土地,走在宁静的乡间小路上,看着家乡美丽的春天,田野里包容着戴,感受着大自然的恩赐,感受着无限的美好和舒适。
站在长满油菜花的田埂上,遥望远方,黄灿灿令人神往。生活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有着难忘的回忆和故事,每个人都有着无法割舍的故乡的憧憬情结,这让他觉得乡愁浓郁,简单可亲。春风轻柔地抚摸着我的头发,我的思绪随着田园诗般的鲜花和蔬菜飞走了。琐碎的过去总是在我的记忆中不断流淌,那些过去的旧事在我的笔尖繁茂,在岁月的缝隙中诞生。那些浅浅的回忆,温暖着岁月的脚步,四季千变万化的风景,以及心中挥之不去的留恋。走在田间路让我想起小时候每次和朋友放牛回家村里,年迈的大叔都会站在村里微笑着迎接我们,一句简单的“回来”就很亲切。因为牛是团队共享的,所以一个生产团队只有八头牛,依次由群体和家庭共享。他不自在。只要他回来晚一点,就会眼巴巴的看着村口,等我们回来他才放心。很少有文字,虽然简单,却充满了爱和温暖。地方口音是我家乡的象征,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永远不会变老。
每天上班的时候都能听到世界各地的人说自己的方言,我也能分辨出哪个是老家的。每次听到浓重的地方口音,都会让我多愁善感,怀念家乡。家乡的山川花草,世间的智慧会一遍遍的在我的心里和脑海里展现,让我想起小时候家门口的白桦林,陪我随着时间悄悄的成长。春来秋来,落叶归根。我想起秋天的白桦林。树叶飘落的时候,我抱着一篮树叶回家生火做饭。我和朋友在树林里捉迷藏,用树叶盖住全身。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幸福!
静静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听着田里麦苗的童话般的低语,那个地方的绿色把我染成了一片翠绿,滴滴答答的麦苗。想着小时候和父母一起来南京,总是很难通过生活的艰辛抹去对家乡的思念。总想找个机会回老家看看此刻应该是白茫茫一片的梨园,看看修得高高整整齐齐的桑林,看看西江的潮起潮落。现在终于如愿以偿,城市的尘埃和生活的烦躁都沉淀在这个美丽的故乡。
看着远处斜坡上的花,他们成群结队地在春风推推搡搡,在阳光下欢笑和低语,所以他们不忍心走过去打扰他们。叔叔阿姨们在田里忙着,看到我的到来,都热情地迎接我,不管他们是否认识我。简单的地方口音温暖了我的整个身心。我家乡的人通常在早上和下午在地里工作。旁边,田野里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闪着金光,与绿色的麦苗辉映,把田野染成醉人的草绿色。因为是周末,调皮的孩子拿着网抓蜜蜂,从花里追蝴蝶,嬉笑打闹。家乡的春天五彩缤纷,令人愉快,令人难忘。走在山脊上,到处都是香味。无论三十年前还是三十年后,我心里永远忘不了的是对家乡的怀念。
在我的家乡,我的童年是幸福、快乐和美好的。看着孩子们在田野里快乐地放风筝,五颜六色的风筝带着他们的梦想在春风飞得越来越高,仿佛回到了童年。那些快乐的回忆又浮现在脑海里,想起我拿了一张白纸,用蜡笔涂上各种颜色,画了一只我认为很漂亮的蝴蝶,用浆糊和细竹条做了纸鸢。做好之后感觉不太好,只好和隔壁表哥换。我把他的纸鸢在空中越飞越高,他却拖着我的纸鸢在麦田里奔跑,惹事生非。
走进麦田,我轻轻弯下腰,挤了一把麦苗,举起一把土。我还是闻到了那年熟悉的味道。这种简单明了的香味,用泥土的芳香滋润了我每一寸肌肤。这种乡土气息让我永远忘不了美丽的家乡,也忘不了我不断放弃家乡的淳朴的乡音和深沉的乡土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