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优秀议论文作文:不要被蒙住眼睛
人们总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因此总喜欢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却从未想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所选择的才是最真实可靠的。
生活中的一些权威,一些个人崇拜,一些从众心理都好像是一块布,他们蒙住了人们的眼睛,是指不能做出理智的判断,因此,盲从现象便普遍开来。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古代的小故事:东施在集市上看见了生着病的西施觉得他这个样子别有一番风韵,就学着她的样子一边捂着肚子一边从集市上走过,西施的样子令人怜爱,而她因盲目模仿西施却只留下了个‘东施效颦’这样令人嘲笑的典故。
古代与之类似的典故还有‘邯郸学步’等不胜枚举,他们都因为盲目追随他人而丢掉自我,找不到自己的独特之处,没有挖掘过自己的独立个性。
就拿如今的追星来说吧,人们总是以追星作为自己的精神寄托,尤其是青少年们,不停地掀起‘追星热’他们因明星的外表,歌声而崇拜,由崇拜又转向迷恋,不惜舍去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去参与一切和明星们有关的活动。它是大多数青少年盲从的一个缩影。
由于日本核辐射的原因大家疯狂购盐的事相比大家都耳熟能详吧,很多人都是道听途说的关于盐短缺的事,由于从众心理,人们失去了理性,宁愿蒙着眼睛盲目的跟随别人的脚步。然而有的人却立在这盲目的漩涡之外,始终相信着自己的判断。
伽利略这个人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他敢于质疑,勇于挑战权威,当人们都觉得亚里士多德的话是毋庸置疑的时候只有他提出了疑问,只有他挑战了权威,在他遭到所有人嘲笑时,他终于证明了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他勇敢地拿掉了眼前的‘布’走上了自己的成功之路。
哲学家那个蜡做的苹果测出了那个最有理性的学生,那个学生从头至尾始终相信自己的判断,不和大家一样随波逐流,他的眼睛才是最雪亮的。
从古至今,盲从的事例不计其数,这些不都告诉我们四个字吗?‘不要盲从!’要做到不盲从那就需要我们理智的思考,相信自己,坚持自己的想法。
不要随波逐流,不要让社会上又多出一双被蒙住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