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一束美丽的阳光,它是友谊的开始,是人际交往的阶梯;它能化干戈为玉帛,让世间和谐永驻。它,便是宽容。宽容是春风,让祥和布满大地;宽容是夏雨,轻叩人的心扉;宽容是秋叶,唱响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赞歌;宽容是冬韵,在一瞬间,芬芳人的生活……宽容是一种智慧,一种气度。
英国谚语说,世界上没有不长杂草的花园。对他人的宽容,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之上的。蔺相如对廉颇的宽容,铸就了“将相和”的千古佳话;唐太宗李世民对魏征“直言进谏”的宽容,成就了“贞观之治”的盛世;宋朝国君对才子学士的宽容,则迎来了中国历史上第二次文化繁荣的高潮。宽容,不仅仅是个人的智慧,更是社会的气度。宽容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宾斯诺莎说过,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靠爱和大度宽容征服。面对他人无意的过错,耿耿于怀带来的必定是心灵的负累,真正的智者会选择一份大度的胸怀。齐王韩信未发迹时曾受过“胯下之辱”,但在封侯之后,再见当初侮辱自己的调皮儿郎时,却能够不计前嫌,任命他为巡域校尉。这是怎样一种仁者的修养和境界!
中国古谚有云“宰相肚里能撑船”。晋文公和秦伯共同攻打郑国,谁料秦伯忽然罢手不干。面对进退两难的境况,晋文公没有暴跳如雷,而是宽容为怀,这样优良的品格正是他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的重要条件。鲁迅先生在那样水深火热的年代也说过“相逢一笑泯恩仇”。“天地本宽,鄙者自隘”,一个心胸狭隘的人,必定会在自己堆砌的城堡中因黑暗而死去。宽容,意味着恬静和淡然。人心的宽广可以使自然变得更广阔,可以使音乐变得更美妙,可以使真情变得更醇香。多一份宽容,便少一份计较与追究;多一份宽容,便少一份猜疑与冷漠;多一份宽容,便少一份孤独与茫然。
若世间能永存宽容的雨露,那么世上万物将永远得以滋润,将会和谐常在,温馨永存……宽容是海纳百川,宽容是厚德载物,宽容是淡泊明志,宽容是宁静致远,宽容是一块永远不会暗淡色泽的真金!
宽容似海,汇四方江河,有容乃大;宽容似天,聚日月星辰,互映光辉;宽容似山,育生灵万物,亘古博然。宽容是化敌为友的良策,是为人处世的智慧。牧场主不计前嫌,以德报怨,送给猎户儿子羔羊,使其为保护儿子的宠物,主动锁起猎犬,最终两家成为好邻居。足见宽容化干戈为玉帛的功效。宽容如阳,暖人心房。曼德拉当选南非总统后,黑人们叫嚣着要复仇,白人害怕被清算,他却放下仇怨,呼吁平等、和平,就职典礼上他曾主动牵起曾看管他的狱卒的手。
把他介绍给大家,那一刻,宽容之阳终销蚀了人们心中种族歧视的坚冰,让“彩虹之国”重现光芒。因为宽容,曼德拉能团结国内力量,化敌为友,共同致力于南非的建设,使其成为非洲少有的发达国家,傲立非洲大陆。宽容如酒,酝酿真情。
“六尺街”的典故记忆犹新,“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故事如醍醐灌顶,生活之中,与人为善更应如此。宽容如酒曲,融入人间真情之中,会让真善美发酵,飘溢动人醇香。古训有言“以德报怨,善莫大焉”,用宽容化彼此之敌为近邻之友,实为处世智慧。宽容如鸽,放飞和平。
面对二战中德国纳粹的累累罪行,德国的总理跪了下去,但世界人民的宽容却让德意志民族站了起来。德国作为欧洲的“火车头”为欧洲的经济复兴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使欧洲成为多极世界中的一极,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正要作用。世界人民的宽容,让德国重生,让欧洲振奋,让和平白鸽翱翔于天际,让战乱与仇恨消弥殆尽。
古有刘邦笑泯恩仇,重用前朝遗老、敌军良将,终归服人心,逼亡楚王,稳坐大汉江山。今有中国和平崛起,无敌国外交,冲破意识形态、历史遗留问题的阻隔,与各国共谋发展。宽容,于个人则化敌为友,于国家则化坎为门,跨越羁绊,迈向腾飞。宽容,亦纳江河亦容日月,沉淀敌对仇怨,击退兵戈狼烟,与人为善,与国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