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初一400字左右5:清明节去上坟
清明节到了,家家户户都去给过世的人们上坟,国家也为此而定了节假日。本来我也想去给姥爷上坟,可妈妈说不满12岁不能去坟地,所以很遗憾,没有能亲身经历。下面我来采访一下我的舅舅,看他是怎样给我姥爷上坟的。
清早,舅舅5:30就起床准备去上坟,因为听说今年是闰月的年份,就应该上坟添土,而且还是赶在太陽出来以前,越早越好,所以舅舅拿着铁锹,提着纸钱,还有姥娘炒的几样小菜、香、香烟、酒,花炮,出发了。大约10几分钟就到了坟地。
他先到坟地的东北角拜北斗,据说那是土地神,会保全家平安的。
然后,响过炮以后,就到姥爷的坟前,听到这我问舅舅:“为什么还得响炮?”舅舅回答:“那是提示你姥爷,舅舅给他送吃的来了。”他把小菜供奉在坟前,点燃3支香,插在土里。
接下来他把纸钱和香烟全部拿出来用火烧了,舅舅说:“只有把纸钱全部烧完了,姥爷才能在另一个世界用得上。”然后又把酒洒在坟前,这就是他上坟的全过程了。
大人们都对老人很孝敬,就在清明节去坟地敬敬孝心。我想:这一定是成|人对老人回报的爱。所以,我们也要认真学习对父母回报爱,这就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