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初一400字左右4:缅怀
在我还不知道清明节是一个什么样的节日的时候,我便已经熟知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这首诗。当很多人又开始吟诵这首诗的时候,也预示着清明节又要到了。
清明节是人们用来缅怀已逝亲人,替他们扫墓祭奠的节日。在扫墓祭奠的同时,关于先辈们的事迹也一遍遍被人称颂,被人们想起。每年的四月五日是我国传统的清明节,也被称作“扫坟节”。有人说清明节同七月十五的中元节一样是祭奠鬼神的。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清明节还有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如果按照旧的清明习俗,在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坟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的新枝插在坟墓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听风听雨当然是指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这首诗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又一年清明节,你在缅怀着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