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即美散文
生活中无意之间点点滴滴的瞬间之美都是生命中最暖的记忆!
我们的生命正是因为这平淡之中不经意的点滴之美精心串起来的暖暖爱恋,才让我们的生命倍感温馨与感动……
生命中瞬间即美;
瞬间之美成就了生命最暖的温馨甜蜜!
————题记
大年初三那一天,小弟开车,我们姐弟四人一起前去探望92岁高龄的大姑姑给她老人家拜年问安!
92岁高龄的大姑姑,精神矍铄,鹤发童颜,耳不聋、眼不花,声音洪亮,笑声爽朗,看到我们姐弟四人前来给她拜年更是高兴万分,喜上眉梢,她高兴地忙碌着又是给我们沏茶,又是拿糖、拿瓜子,我走向前紧紧拥抱着这位可爱又可亲的慈祥老人热情亲吻着她那红晕的脸颊对她说:“大姑姑祝您新年快乐,健康长寿,福如东海!”
“好,好,好,身边有你们这些孝顺的好孩子,我天天幸福快乐吆……我也祝你们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工作顺利,生活甜蜜蜜……”
我亲自为大姑姑穿上我给她购买的艳红的红色羊毛衫,老人的容颜在红彤彤的色泽映辉中更显神采奕奕,精神焕发,笑容如花!
我们姐弟四人围坐在大姑姑的身边,几双温暖的手掌紧紧握住大姑姑的双手,静静地聆听她对我们幸福地倾诉:“虽然你们的大表哥早早地丢下我生病走了,然而他的孩子我的孙子孙女孙媳妇们都很孝敬我,现在我们这五世同堂的大家庭老少加起二十多口子人,每一年的除夕之夜不管他们的工作有多忙,路途有多么的遥远都要赶回家陪我过年,看着这一大家人团结和睦快乐相处,我的心比喝蜂蜜都甜蜜哦……他们个个都是很孝顺的孩子啊,我健康长寿与他们无微不至的精心照顾是分不开的啊!我生活的很幸福、很知足啊!……”
耳边聆听着大姑姑幸福满足的唠叨声,感受着她那慈爱的温情,看着她那鹤发童颜、神采奕奕的笑模样,我的心此时此刻也倍感欣慰,因为大姑姑唯一的爱子还未等到退休抽出时间陪伴老母亲安享晚年,因为多年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而积劳过度因病而早逝,当时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在担心年迈的大姑姑接受不了这人生最大的切肤之伤疼老年伤子的悲痛之情,还好,她老人家最终以自己坚强的忍耐走出伤子的那份最伤悲……
如今,看到她身边围着一群孝敬的孙子、孙媳、还有孙子的孙子和孙媳五世同堂的一大家人都对老人这样孝敬、尊敬、爱护,我想在天之灵的表哥也一定很欣慰的!
因为年后来给大姑姑拜年的亲朋好友太多,我们姐弟怕给大姑家添麻烦,于是婉言谢绝了大姑姑和她孙子们热情诚恳挽留吃饭的要求,我们姐弟四人与大姑姑话别告辞走出门下了楼。
走出小区,抬眼看到蓝蓝的天、悠悠的白云、暖暖的灿烂冬日阳光,好美、好惬意的好天气!
于是,我怀着很喜悦的心情给小弟、小妹提议:“这样好的静美天气多难得啊,我们姐弟暂时不回家,我们先去清河公园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清新空气,感受一下久违的大自然好不好?”
弟媳对我说:“大姐,我们先回家把孩子们接上,再去公园游玩如何?”
“好,还是你想的周到,听你的……”
于是,小弟开车往家的方向,就在红绿灯转弯的十字路口,我们姐弟几个几乎同时异口同声喊出来:“看,孩子们,看,百货大楼门口的那几个孩子多可爱……”
透过车窗玻璃,我们看到在百货大楼通向回家的路上四个身材高矮不齐的孩子一边手牵着手,一边各自手里拿着一串晶莹剔透红艳艳的糖葫芦,欢歌笑语边走边吃,我儿子的手里还拎着一个装的各种饮料和食品小吃满满的购物袋,小弟首先对我说:“大姐,你看这些孩子们多友爱,四个人手牵着手,吃的多美……”
停下车,把孩子们接上来,没有想到他((她)们一个个还未坐稳就开始大声喊嚷着:“大姨,你吃口我的糖葫芦,可好吃了……”
“大姑姑,你先吃我的,我的糖葫芦更甜……”
“舅舅,你吃我的……”
“舅妈,你吃我的……”
“二姨,你吃我的……”
“哈哈……哈哈,真甜,真好吃啊!”
看着几个懂事有礼貌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幸福欢乐的爽朗笑声顿时盈满了整个车厢!
清河公园到了,孩子们兴奋地如一个个欢快的小鸟儿飞奔疯跑了起来。
空旷的公园里,碧空如洗,蓝天、白云下是一个个高高耸立仿古的木质阁楼,阁楼都是新刷的青花瓷蓝色和朱红色的油漆,精心雕刻的镂空飞檐走壁上的那些飞禽鸟兽简直惟妙惟肖逼真极致!
木质的弯弯小桥,走在上面颤颤巍巍地给人一种悠悠哉悬空的美妙感受!
小木桥的两边是一丛丛枝叶茂密翠绿的青皮竹,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倍显生命的盎然生机,我怀着好奇的疑心走进这片片竹林,我总以为这是人为的假竹林,万万没有让我想到的是这片片枝叶茂密的竹林都是纯天然最真实的竹子,我真的很惊叹竹子的这种顽强坚韧耐寒的生命力!
弯弯曲曲的青石板小径澄清光滑如镜、悠悠远远、绵绵长长,路的两边的地面上布满了浓密干枯黄黄的杂草,看着有种生命苍老而柔软之美,我情不自禁地走过去匍匐在那片枯黄的干草丛中,让小妹为我按下相机的快门,因为我如此的喜欢自己这样贴近大自然,亲吻久违的泥土和干草的独特气息!
清河里面,有一层薄薄的冰层,稍微捡一颗小小的石子就可以敲破这薄薄的冰层,清灵灵的河水清澈见底,水底竟然还有绿茸茸的水草在妩媚地摇曳,看着如此清澈澈空灵的河水,我再一次情不自禁地用双手轻轻捧起一汪清水送入嘴里,好凉爽、好清美的味道,我的这种不可思议的冲动引起了小妹和弟媳的哈哈大笑,她们总以为我很痴癫,其实,她们真的不懂我这颗久别在外游子对家乡久违的那种亲近之眷恋之情!
孩子们在前面自由快乐地追逐打闹着,我喜悦地偷偷地在一边拿着数码相机抓拍那每一瞬间、那一刹那精彩生动、真实的美好片段,孩子们的一颦一笑,每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和笑容都被我精心的抓拍了下来……因为,我深深地懂得生命中每一个不经意的瞬间都是生命最美的温馨精彩定格!
耳边聆听着孩子们爽朗的欢歌笑语,小弟和小妹左右亲热地挽着我的胳膊,看着眼前嬉笑打闹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小妹轻轻感叹说:“大姐,你说,我们姐弟真的就这样悄悄长大了吗?看着眼前这几个孩子,好像瞬间恍如梦境仿佛看到了昨天的我们姐弟四人的影子,大姐,你还记得吗?当年的你就总是喜欢带领着我们大院的那些孩子们去城边空旷的野地里疯玩,每一次玩累了,我们就躺在那片空旷的田地里,看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朵儿,听你给我们讲白雪公主和美人鱼儿还有安徒生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时间过得真的好快啊,好像一个轻轻转身的瞬间或者一个眨眼的功夫,而今的我们姐弟四人都人到中年了,岁月啊,真的太无情,太匆匆了……”
是啊,光阴如箭,岁月如梭,转眼之际,我们不得不面对现实,毫不犹豫地承载担当起生活的重担,肩负起孝敬伺候老人教育子女的神圣责任,还要好好工作,加倍努力拼搏,为了家人和孩子美好的将来,决不能放慢自己前进的脚步,人生就要脚踏实地好好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踏踏实实做事,好好做人,尊老爱幼是做人的一种美德,潜移默化,孝敬老人恩泽后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孝敬父母,同时又在为子女做表率,因为在儿女面前,我们每一个家长都是孩子面前最美好清澈的那一面镜子,镜子中的你永远是孩子们心中的榜样。
小妹对我说:“大姐,我们去河边看看商家是否还要活鱼、活虾,妈妈最爱吃清蒸活鱼虾了……”
买了一大水桶的活鱼和活虾回到家里。
爱人和小妹在厨房忙忙呼呼地清洗,我在客厅为妈妈染发,电脑桌前儿子的怀里坐着小弟家的儿子,儿子座椅的背后一左一右站着大妹和小妹家的俩个小女儿,小妹家的女儿一边聚精会神盯着电脑上的游戏,一边手里剥着金黄色的小蜜橘一个个往她的哥哥、弟弟和小妹妹嘴里填送着,我拿过相机再一次悄悄把这最温馨甜蜜精彩暖暖的瞬间抓拍下来,永远定格在温情洋溢的美好时光里……
其实,我们的生活中正因为这些无意之间点点滴滴的瞬间之美,才穿起生命中一串串最暖最美的记忆!
我们的生命也正是因为这平淡之中不经意的点点滴滴之美精心串起来的暖暖爱恋,才让我们的生命倍感温馨甜蜜与感动……
生命中瞬间即美;
瞬间之美成就了生命最暖的温馨甜蜜永远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