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孙俪主演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热播,剧中女主周莹在吴家长辈眼里就是一个大逆不道者,不够恪守妇道,不会像个大家闺秀一样说话做事,但在今天我们现代人看来,周莹则是一位积极向上,自强自立的企业家。
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被潜移默化地灌输了一些价值观,我们倾向于用自己的判断去衡量他人,作为老师,衡量好学生的标准可能更多的是:听话,成绩好,而生长在一定环境中的人自然也是接受了他周围的价值观。
初见小浣熊,他还是一个刚上四年级的孩子,然而人小鬼大,可谓会察言观色,行为放荡不羁。第一节语文课,走进教室,小浣熊抱着一堆零食在那里吧啦吧啦地吃得津津有味。
我淡淡地对他说,要上课了把吃的收起来,他看了我一眼,继续若无其事地吃着冰激凌,“东西放一边,等会休息时再吃。”我又强调了一遍,谁知道小家伙像一只弹跳起来的小皮球,气鼓鼓地走到垃圾桶旁边,狠狠地把东西扔了进去,然后像一只被激怒的小野兽一般对我嘶喊着,“是你,你把我冰激凌给扔了!我恨你!”接着跑到位子上,趴在座位上哭了起来,留下在旁边一头雾水的我。
迅速冷静下来,以自己的经验判断,这分明就是一个不讲道理没规矩的“小恶霸”,对付他是不能心慈手软的,于是我也便煞有其事地给他讲道理,说了五分钟都不见效,担心会影响上课进程,只能去门外搬救兵,向小浣熊的妈妈说明情况。
小浣熊的妈妈听了后,怒火朝天地走进教室,劈头盖脸地一路用方言骂着,一边揪着他的耳朵往外拖,小浣熊就像一只树懒一样死死地趴在桌子上,妈妈那娇小的身材根本拉不动他,一直骂到口干舌燥也毫无作用。见状,我只能苦笑着劝他的妈妈,还是交给我吧,您去门口歇着,“XX,你不上课,回家去关起来,晚上让你爹打你!”妈妈气鼓鼓地走了,留下一脸无奈的我。
瞬间,秒懂自己的说教为什么半分作用都没有,跟小浣熊的老妈叫骂比起来,我的批评简直是给他挠挠痒,于是,我只能妥协了,“咦?你看这儿是什么?好奇怪啊,好好笑啊。”三十秒后,小浣熊终于抬起了他的头,看着墙上的漫画,发出哈哈的傻笑。
我白了他一眼,“原来,你是在装哭,故意拖延时间,是吧?”小浣熊揉揉眼睛换了一副孩子的腔调,揪着嘴巴说:“我讨厌语文!我不想上补习班!我妈非要我来的。”听了他的诉说,明白了如果要和他友好地相处下去,只能用给他带来乐趣的方式进行上课了,pop少儿的教室里安排了各种有意思的上课小道具,东西南北的小魔方,画着卡通画的小鼓……于是,小浣熊终于可以在玩耍的情况下学习了。
从此,每周,老师们给小浣熊上课,变成了一场斗智斗勇的战争,个性化的教室太小,关不住喜欢上窜下跳的他。于是,经常见到老师紧紧跟在他后面,把突然跑出去的他拖回来。终于下课了,这个时候,他便探头探脑地在教学区里晃荡,有时候还会莫名其妙地爆粗口,然后若无其事地笑着。
之后的交流中,才明白在小浣熊的世界里,天不怕地不怕,随心所欲骂人是他自我炫耀的资本。小浣熊行为举止放荡不羁,但内心实际上很善良的,依然保留着儿童的天真,他只是一个被家长宠坏了的孩子。例如,上课吃东西这件事情,他的妈妈只是一边偶尔骂骂他不准吃,一边又大包小包地在上课的时候给他送过来,担心孩子吃不到东西饿着了。其实,作为一个孩子,小浣熊还不能完全分清什么对错,他只知道用自己从周围环境习得的方式来满足自我的需求,内心依然是细腻敏感的心。有一次,他因为不听话,刚被英语老师骂过,我又接着教训了他,结果他哇啦一声委屈地哭了起来,说道:“我讨厌你们,你们总是把我和其他学生比!”
我看着他,“我从来没有这样对你说过。”
“哦,那是英语老师说的。”
“男子汉,哭什么?”
接着他就把自己内心受到的委屈,自己在家里的遭遇吐露了出来,经过一番沟通,才明白了小浣熊为什么人小鬼大。过早接收外界成人世界的不良信息,而且毫无保留地面对着家中的负面情绪,让他在处理自己的内心负面情绪的时候,只能通过模仿大人做法的方式来解决。
三年多的时光在每周一次的课堂中流逝,小浣熊的变化是点点滴滴的,身高在不知不觉间从只到我胸口,变成了比我还高一点,行为的变化却是在某个瞬间突然出现。
今年秋季开学,小浣熊要上初一了。本学期第一次课堂上,他居然乖巧地坐着,上课的时候不停地向我保证以后都会认真听讲,只求我继续教他,我半信半疑地看着他。最后,两个小时的课程,小浣熊居然真的做到了自己的承诺,哪怕让他动笔答题的时候,他都没有流露出太多反抗的情绪。一节课,反而是我在心里默默感叹,这是我认识的小浣熊吗?
是外界的压力,以及潜移默化的教导,让小浣熊有了巨大的改变,“竹子”的生长悄无声息,然而标志性的节点却是在某个时间段发生的。小浣熊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并没有自己的鉴别力,所以他几乎毫无保留地接受了外界给他的信息,这导致他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具有了自己的判断力,懂得在周围接受的信息中去选择自己需求的内容,从而让自己更好地成长。
成长的过程是漫长的,而且会有反复性,但用心养育,当花朵绽放的时候,才会觉得格外的美丽。改变一个人原本就非易事,教育一个孩子需要耐心、陪伴、鼓励等等,时间会带来改变,最终看见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