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向来对于“逢十”的寿辰格外重视,这点连康熙皇帝也不能免俗,他在六十岁诞辰这天便大操大办,号令举国上下为自己的花甲大寿举行了盛大庆典。
生日这天,官员们在皇宫里专门搭建了彩棚和金殿来摆放寿礼。金殿里挂满了写着贺词的寿幛,戏台上上演着为皇帝祝寿的吉祥戏剧,赛马,比武,好一派祥和气息!待到圣上驾銮而来,臣民纷纷磕头祝寿,等待着太监们分发糕点,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君王乐,则百姓喜;举国欢腾,谓之国庆”。
街头也是热闹!戏剧表演、游行、踩高跷……高手在民间,这真真是自古以来便有的。艺人们异彩纷呈的表演,常常令人拍案叫绝,惊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