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最初的含意
严格来讲,古代是没有“国庆”这一节日的。何谓国庆?国家成立X.X年,当然是普天同庆。而古代值得举国欢庆的大事莫过于帝王的登基、婚娶和诞辰之日了。因此那时的皇帝即位、诞辰等庆祝活动,便是等同于如今的国庆了。通常这一天皇帝会大赦天下,赏赐百官,普天同庆、朝野同欢。一般还会举办盛大宴会,歌舞戏曲表演等活动,这也算是“春晚”的鼻祖了吧。
给皇帝过生日,最早始自唐朝,自唐太宗开始。而唐太宗虽说是位对生日相当重视的君主,但他却因考虑到自己的诞生日即母亲的受难日而从未进行过大肆操办。
但到了重孙唐玄宗上任后,情况却发生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