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3】
蒲公英的种子成熟了,花托上长出了雪白的绒球,一阵风吹过,那洁白的绒球就变成了几十个小降落伞,在阳光下随风飘荡。
太阳公公看见了,亲切地嘱咐它们:“孩子们记住,不要落到金光闪闪的沙漠或波光粼粼的湖泊,只有黑黝黝的泥土,才是你们生根长叶的地方。”
大多数种子飞向了肥沃的土地,有两颗种子不这样想,一颗种子轻轻地说:“这黑黑的泥土有啥意思!瞧,那金光闪闪的地方一定有数不尽的宝贝,到那儿去,我准会成为亿万富翁!”另一颗种子慢慢地说:“那波光粼粼的湖泊一定能给我带来乐趣。”
太阳公公听见了它们的窃窃私语,劝告它们:“闪光的东西并不都是金子,到沙漠和湖泊的种子,都会被死或淹死的。”两颗种子一愣,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向目的地飞去。
飞向沙漠的种子还没来及得意,一股热浪袭来,它痛苦地呻吟着:“好热啊,好热啊!”没几天就奄奄一息了。
此时,落在湖泊里的种子感到万分无助、孤独,几天后就淹死了。
而飞向泥土的种子在水的滋润和阳光的照耀下竞相开放,把大地装点得更加美丽。
太阳公公语重心长的话语在空中回响:“做任何事都要实事求是,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不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