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老人事迹
赵xx,男,xx县方各庄镇初级中学教师。在师范读书时曾是xx师青年志愿者当中的一员,参加过多次志愿者活动;后来加入雷锋岗,因工作认真负责,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迅速成长为xx师雷锋岗的负责人。参加工作后仍然积极参加各项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义务家教,帮助那些家庭贫困小朋友辅导功课;关爱社区儿童,帮助患有自闭症的初中男孩走出阴影;帮助老人提重物,搀扶老人过马路;走访学校周边社区,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搬东西,陪老人聊天解闷,重阳中秋节日送去温暖等。经常带领同学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镇内的清洁做贡献;并且利用节假日到一些街道、社区、敬老院,倡导志愿者服务精神,组织志愿活动,尊老敬老、关爱空巢老人……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志愿工作热情,提高服务社会的意识。帮助学生形成了“我奉献,我快乐”的良好氛围,为倡导校园文明,构建和谐校园的做出了很大贡献。不仅如此,他带领雷锋班的志愿者们不断扩展服务对象,特别是在关爱社区孤寡老人,他不仅自己参与,还积极组织本班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来,深入社区走访每家每户,详细了解孤寡老人的情况,记录成册,进行“点对点,心连心”定期上门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现如今固定服务对象多达24家,志愿者近70多人,每学期累计帮助孤寡老人30多次,平均每次活动长达2小时,得到了社区许多空巢老人的喜爱和好评;无论数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只要老人有需求,他欣然前往,老人的幸福便是他最大的心愿……
他在爱心志愿者经历过程中总结出关爱孤寡老人的“土办法”:一是平时多关心;二是生病多关照。
初春的早晨,春雨历历。他在那天去学校的路上,发现村里五保户谷守莲老婆婆跌倒在路旁水沟里。背老人回家时,看到重病缠身的谷婆婆竟长期用木桶在屋檐下接雨水饮用,此情此景,他心如刀绞,眼睛湿润了,老婆婆与自己母亲年龄相仿呀。从此,他包下了温婆婆家挑水、劈柴、送菜这些体力活。从谷婆婆想到村里的其他老人,于是,他接连几个星期天,走村串户上门,把情况写在本子上,记在心窝里,暗暗下定决心,要让这些孤寡老人有“孝顺儿子”。
当时村里急需要照顾的老人有3人,柴米油盐、帮耕帮种,常常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他想,我们平时教育学生要助人为乐,何不带着学生们一起做?这年3月5日,他组织的学雷锋小组成立了,从此他带领学雷锋小组的同学们,为孤寡老人挑水、砍柴、洗衣、浇菜,每年的春节前夕,他组织学雷锋慰问团挨家挨户给军烈属老人送年货贴年画……
学雷锋小组成员,回顾自己成长的历程深有感触:“赵老师组织我们学雷锋做好事,看起来事小,但让我们从小就懂得怎么样做人,做怎么样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里饱含着他太多的心血和无限的追求。
总之,志愿服务工作已经逐渐成为他生活中的一股动力,一种习惯,乃至一种信仰。他时刻准备着,用实际行动诠释这个时代的雷锋精神,让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帮助他人,升华自我的志愿者活动中来,为更多需要帮的人带去一份关爱与温暖,更为社会增添一份和谐与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