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查出乳腺癌到接受化疗,坚强的李冰没哭过一次,却因掉发太严重在理发店被剃光头时,第一次哭得稀里哗啦——当初邓成爱上的,正是她这头齐腰长发。最重要的“爱情信物”没了,他还会爱她吗?邓成给了她答案:“我现在更喜欢你光头的样子。”
真正爱一个人时,会逐渐淡化当初爱上的理由,把它变成美好的过往,因为那些吸引人的外表总有一天会随着年龄而消逝。邓成或许很早就知道这一点,正如当初他打破世俗偏见,与李冰成了一对老妻少夫的组合。
18岁小伙爱上大龄二婚女
八年前,李冰31岁,离异一年,独自抚养着四岁的儿子;邓成18岁,情窦初开,感情还是一片空白。
他们的爱情始于一个舞蹈班,邓成是班里唯一的男生,身边成天围着一群小姑娘,而李冰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学员。当有人告诉李冰,邓成在偷偷关注她时,她哑然一笑:“别开玩笑了,他才18岁,我侄子都有他大了。”
没想到,舞蹈班毕业那天,邓成真塞给她一封情书,说她拥有一头齐腰长发,美丽如仙女,是他的梦中情人。这真是幼稚又好笑!李冰当场拒绝。回家时,心里却有了异样的感觉,她不断提醒自己别胡思乱想:他们是不可能的,自己不能“老牛吃嫩草”,人家还从没谈过恋爱,而自己结过婚、有孩子……
当李冰以为这事会就此打住时,邓成却向她发起了爱情攻击,整天给她打电话、发短信,赖皮地叫她“妹妹”,请她吃饭,接她下班……她仿佛也回到了十几岁的年龄,很快就把那些顾虑置之脑后,答应跟他恋爱。她问除了头发,还有什么是他爱她的理由,他努力想了半天说:“因为你不会嫌我没钱……”
因为被爱上的理由太简单,再加上姐弟恋的不靠谱,李冰对这段感情,有过最消极的打算:她不会对他要求太多,更不奢望与他结婚,甚至将这段感情的交往时间也交由他决定。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李冰发现自己变得“贪婪”起来,开始渴望与邓成携手一生。
李冰发现邓成比她想象中的更成熟,他懂得跟她儿子套近乎,陪儿子玩各种无聊的游戏,在她生病时,会督促她按时吃药、休息,给她做饭、洗衣,替她送儿子上下学。
得知患癌她提出分手
“你们不分手,就别认我这个爸!”当邓成的父亲听说儿子找了个“大龄二婚女”后,从西藏连夜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气冲冲地赶来要儿子与李冰分手。
那时,李冰真害怕她与邓成得就此分手,邓成却没妥协,邓父气得连饭都没吃,又坐上了回家的火车,让李冰内疚不已。后来,李冰几次主动去了邓成老家,一进门便帮着他妈妈下厨做饭,给他奶奶诊脉、量血压……看着她这些真诚的举动,邓成的父亲才慢慢接受了她。
当看似一切都尘埃落定之时,20初,李冰却被诊断出乳腺癌。医生告诉她,必须将左侧乳房全部切除才能保全性命。自己即将不再是完美的女人,李冰第一次想到对邓成放手。
“你才26岁,正是找结婚对象的年龄,别再把青春浪费在一个老女人身上,我们分手!”当李冰平静地说出这些话时,内心却在颤抖。本来她对这段感情就充满质疑,现在她可不想邓成因害怕道德谴责而勉强留在她身边,与其这样,还不如她先提出分手。
邓成却没空理会她,每天依旧穿梭在医院,给她送饭,替她拿药,询问病情,确定手术时间。为了激怒他,她开始拒绝治疗,不吃不喝。相处这些年,邓成太了解她的倔脾气了,他拗不过她,生气地摔下饭盒,问她到底想干嘛,她只吐出两个字:分手!
邓成摔门而出时,李冰如释重负,内心却空荡荡的,她咬着牙,把眼泪都憋了回去。
没想到,两天后当她从睡梦中睁开眼时,看到邓成正缩坐在她床边,胡子拉碴、脸色蜡黄,脸上全是哭干的泪痕,仿佛两天之间老了十岁。“对不起,我是没忍住,想偷偷来看看你,我马上就走……”
李冰一把拉住他,内心一阵酸楚。她哪见过他如此憔悴的样子,这还是她爱的那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吗?她坚定如石头般的心瞬间柔软了。让他留下来吧,要是哪天他后悔了要离开,再放他走。她心里琢磨着。
现在更爱你光头的样子
做完乳房全切手术后,李冰开始接受化疗。化疗期间,让她感到最幸福的时刻,就是邓成在病房里帮她梳头发。他不是因头发爱上她的吗?这还是他第一次给她梳头呢。
但在化疗的第17天,这种幸福戛然而止——她的头发开始像下雨似的大把大把地掉落,仿佛不是她自己的,令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与害怕。她用两只手疯狂地抓着掉落的头发,“你看!你看!”那个恐惧的样子令邓成感到难以名状的心痛。
他装作无所谓的样子,“不要抓了,我带你去把头发剃掉。”
走到理发店门口,李冰蹲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她想起了多年前去世的父亲,感觉父亲正在天上看着她,就情不自禁地对着天说:“爸爸,你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让我经历了这么多苦难,你现在就不管我了吗?”
邓成一把抱住她的头,不停劝慰:“妹妹,你不要害怕,有哥哥在,哥哥爱你。”这句在平常会让李冰感到恶心的肉麻情话,此时却像一剂良药,瞬间治愈了她的恐惧。
当李冰成了光头,担心邓成会不爱她,一路哭着回去时,邓成特爷们地说:“哭什么!我现在更喜欢你光头的样子,你再哭,我明天也去剃光头。”李冰立马破涕为笑,她想邓成要是成了光头,他们岂不是和尚与尼姑了。
我又不喝你的奶长大
头发、乳房,女人最珍贵的两样东西都没了,坚强的李冰开始变得脆弱、敏感,“我失去了一个乳房,已经不是完整的女人了,现在又失去了头发……”
当她这样自悲自悯时,邓成要么当作没听见,不给她继续抒发悲情的机会;要么就给她一个拥抱或是摸摸她的光头——他不会说那些没用的安慰话。
当她苦笑着说:“你好可怜,以后要守着一个没有乳房的女人了。”他就没好气地回答:“那有什么,我又不喝你的奶长大!”
病友们都羡慕李冰找了个帅气的小老公,对她还这么无微不至地照顾,几乎每时每刻都守着她,她说饿时,半夜还会打车回去给她熬粥,而别的病人家属,很少有每天都坚持陪床的。
李冰也越来越发现邓成对她的重要性,在自己人生的最低谷,有伴侣不离不弃的照顾,她觉得命运对她又是多么眷顾!
幸运似乎没有终点,李冰没想到,邓成竟在此时选择向她求婚。当他捧着用半年积蓄换来的白金戒指跪在她的病床前时,整个病房都变得温暖起来,病友们比她更激动,齐呼着:“答应他!”
她满眼泪花接过戒指——她还有什么资格拒绝一个如此疼爱自己的男人?从他回到她身边的那一刻起,她就再没勇气质疑他对她的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