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她和他坠入初恋情网。某天为琐事吵架,她冲动地提分手,他家人登门解释她也不听。
此后她和别人结了婚,和丈夫在谋生养家、投资方面分歧很大,渐渐她的心理状态变得糟糕。
她最终离婚,而且碰巧得知当年的他在国外虽有女友但未成婚。此时相距当年,已经20多年了……
我总觉得,再续前缘的故事多半是发生在小说里。接了紫悦的电话,一个恍如小说的故事吸引了我。很快,我便和紫悦见了面,随着她的叙述,我从现实进到了小说里,又从小说回到了现实中。
一张照片让初恋“拗断”
我和子雄是高中同学,最初并不同班,但是彼此的印象很好。后来我们年级重新进行了分班,我还记得在公布的名单里看到子雄和我同班,心里开心极了。我们一直比较要好,朦胧中彼此产生了一些好感。
高中毕业,我们都工作了。不久之后,我和子雄顺理成章地谈起了朋友,那时候也不像现在这样随性,除了兜兜马路,我们很少一起外出游玩,唯一的一次是我单位组织去外地旅游,子雄知道后带了几个朋友也去了,我便逃离了“大部队”,偷偷地加入到子雄一帮朋友当中。我们在外面玩得很开心。
但是我和子雄很快就为了一点小事起了争执,进而在匆忙中结束了感情。当时,我和单位的一个男同事有一张合影,我一直把照片藏着,有一天却被子雄无意中看到了,我反而解释不清,结果他心里对我有了芥蒂。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他心里好像一直憋着火。没过几天,我们又不知为何起了摩擦,他竟然发火打了我一个耳光。从小我父母都没有打过我,他怎么能够这样对我?我急了,马上作出了分手的决定。
子雄很后悔,不停地说对不起,劝我不要轻易分手,我却什么也听不进去。为了这事,他父母特地登门拜访找我父母说明情况,力图缓和我和子雄之间的关系,我知道他们要来就躲了出去,父母也拿我没有办法。我和子雄的这段感情就这样为了一件小事而夭折了。
听到这里,我觉得两人之间似乎有很多事情都没有说清,紫悦也说觉得自己很傻很幼稚,也许是太年轻不懂感情,双方的冲动导致了两人的恋爱划上了句号。
很快,有人给我介绍了男朋友,他就是海波。海波比我大5岁,我想,比我大一些的人不会像子雄那样凡事不让着我吧!虽然海波的样貌很一般,个子也不高,但是介绍人说他父母的工作单位都很好,海波也是老实人,婚房都准备好了。他算得上是个挺好的结婚对象,我也就同意和他谈朋友。三年多之后,我们就结婚了。
我和子雄自分手以后就完全没了联系,后来得知他的消息,也是结婚六年多后同学转告的———子雄在我结婚后不久就出国打工去了。
他不懂投资让我胸闷
结婚十天的婚假海波哪里也没有带我去,我很生气,感觉到两个人生活在一起没有情调。我怀孕的时候,我们单位组织去外面玩,我执意要去,于是挺着五个月的肚子出去了一趟,因为我觉得,指望海波带我出去玩是没可能的。
孩子出生以后,我一个人带了11个月,公公婆婆看我们太累,就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每次我和海波有了矛盾,他总要弄得父母都知道,我很尴尬。而且他们母子总也有矛盾,不肯相让,我两头劝都不行。
我和海波结婚后在工作之余做生意赚钱,攒了一些钱之后就出现了分歧。我想再做投资,他却很保守,要把钱都存银行,给儿子以后用。当时周围有些人去日本打工,花费是三万元,海波不肯去,就连他亲戚要去,问他借钱他也不肯借。他说出国打工是一件没有保证的事情,说什么也不能去冒险。还有一次,单位让他买断工龄,他可以自己出去开店做汽配生意,可他也不敢,说没了工作断了后路,生意难做不稳定。后来我做股票赚了一些钱,想把住的房子换大一点,他却说够住了就行,要那么大房子有什么用……我还建议他买摩托车代步,一方面自己可以轻松些,同时也可以方便做生意,他也不肯花这个钱。要是当初有一件事情他听了我的,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都会改善很多,可是一次一次的机会都被他错过了。而且他挣了钱只知道存,一点也不肯花,生活没有趣味。我记得很清楚,那次我们做成了一笔生意,他买了两碗拉面算是犒劳我了。
紫悦和海波各自的坚持,或许谈不上谁对谁错,但显而易见的是,两人的生活观念确实有很大差异。
眼看我周围的同学和朋友都在抓紧机会挣钱,我看着都着急,他却慢吞吞没反应。为了这些事我没少和他吵过,一三五小吵,二四六大吵,但是总也不见起色,慢慢地我只能说我们两个之间存在着很大的性格差异。到后来,我们越来越懒得交流,有什么事情都放在心里,彼此之间的矛盾也就越来越深。两个人经常吵架,曾经也提过离婚,但是经过家人的劝说,又看在孩子的份上,我们和好了。
1993年,一个老同学和我说起了子雄,他说他在国外已经过得相当不错,而且还给我看了许多他在国外的照片。我对那个同学说,我不想看子雄的照片,因为我们以前就是因为照片而分手的,我不想再为了照片而影响到现在的生活。后来,子雄直接打电话问我过得好不好,我还是像以前一样赌着气,虽然不开心却也不想再告诉他。我只是说,现在的生活很安定,工作也很清闲,结结绒线、喝喝茶,国外的生活,也不过如此吧。我让他不要再打电话给我,这一次之后,我们再一次失去了联系。
虽然我很想和子雄好好说说,但是长期的郁积已经让我不想开口,而且可以诉说的还是我曾经的恋人,而不是我身边的丈夫,我愈发不想把心事和盘托出。
再次相遇,他已有了孩子
我换了一份工作之后,喜欢上了玩麻将,加上做生意手上也有一些零花钱,输赢一两百两三百都有。后来,原本稳定的工作突然有了变动,业务难做了,老板给的指标又高,我感到了力不从心。随着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这时我又听说,国外的子雄刚刚回来过一次,主要是回来办喜酒的……我受了很大打击,觉得身边没有一个可以依靠和信赖的人,心理疾病也越来越严重了。到了自己都无法控制的地步,我只好去看了心理医生,接下来大病了一场。
听从了心理医生的建议,我辞掉了那份让我心烦的工作歇在家里。但歇在家里我很不舒服,总想着还要找份其他的工作来做。家里人不让我出去。经常这样吵来吵去,我又抱怨起老公和家人与我缺乏交流。
结果我不幸打麻将上了瘾,把做股票挣的钱都输掉了,就赌气出去找了一份工作。有一回输了很多钱,我和海波又在家起了争执,争执中公公也说我“怎么这么作”。一听这句话,我当天晚上就跑了出来,在我妈妈家里一住就是一年半。妈妈看我在自己家里难过,也就不再劝我回去。我和海波过起了分居生活。这个五一长假之后,分居了两年的我们办好了离婚手续。孩子归他,也没有任何财产纠葛,协议离婚,我们办得很痛快。
在这个时候,子雄又突然出现在我的生活中。这次他回来准备投资做生意,一回来就来找我。他直接去了我妈妈那里,老房子居然还没有拆掉还能找到,他很惊讶。我妈妈把我的情况都告诉了他,希望他能帮帮我。
于是在20多年后,我和子雄再一次坐到了一起。说到几年前他给我的那个电话,他当时听我那样说很是生气,一个人开车到了海边,静静地流了很多眼泪。他说他并没有结婚,他和他“那位”之间只是同居关系,他的护照上还是单身,只要办理了相关手续,他们的关系就能解除,至多也是付生活费给女方和孩子。只要我愿意,他就可以和我结婚,我可以选择留在上海做生意,也可以选择和他一起出去定居。
前不久,我们同学聚会,我和他都去了。和他一起的还有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是子雄的儿子。孩子长得很可爱,我突然想到,如果他和我结婚,孩子肯定跟女方,孩子就没有爸爸了,和我儿子一样,以后也会生活在单亲家庭里。而我已经四十多了,不可能再帮他生一个孩子,子雄选择和我在一起就等于是没有了孩子,这对他来说也很残忍。
子雄说过,他之所以一直没有办理结婚手续,就是为了等我。朋友们也都劝我不能再失去这个机会了。
听完这一番叙述,我仿佛从一个小说里走出来。紫悦说,恋爱的双方一定要冷静,一时冲动可能引发一生的遗憾;婚姻的双方一定要相互坦诚,经常沟通,把话深埋在心里是不足取的。这是紫悦对她自己感情的一个回顾。不过,20多年的时间如一道长长的坎,时过境迁,紫悦尚需慎重对待“续缘”,毕竟两人之间只有经过重新了解,才有可能重拾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