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我一定会真心对你好的!”“嗯!萝,我也一定会真心对你好的!”――在樱花树下,两个女孩互相承诺着。扎着双马尾,有着大眼睛小嘴巴的那个女孩叫萝;扎着单马尾,有着小眼睛小嘴巴的女孩叫莲。
莲不会做的题,萝一一帮她解答;莲被欺负了,萝总是冲上前去保护她;莲摔倒了,萝第一个冲过去把她扶起来;莲伤心难过时,是萝去安慰她;莲想要萝的东西,萝也给了……
可是,莲似乎把萝对她的好,当成了理所当然的事。
“不过就是一支笔罢了,你竟然都不肯给我,你还有没有把我当成好朋友啊?”莲喜欢萝的一支笔,要萝送给她,萝不肯,她便说了这句话。文具都是萝的父母给萝钱让她自己买的,送给了莲很多,就只剩下两支了。每当父母问起萝的笔为什么少了那么多,萝都说是不小心弄丢了,被父母怒骂一通。“我当然把你当成当朋友啦,这支笔就送给你啦。”为了这份友谊,萝只好把笔送给莲。
“嘿,萝。”莲拍了拍萝的肩,小声对她说,“帮我一个小忙,等会儿考试记得要给我抄哦。”萝有些诧异地看着莲,语重心长地说:“莲,考试是不能作弊的。”莲听了后,耸了耸肩,低声说:“怕什么,你不说出去就行了。”萝摇了摇头,劝她说:“莲,这是不好的行为,我不可能给你抄,我这都是为你好呀。”莲一听,便不乐意了:“萝,这点小忙都不肯帮,你这是不把我当朋友了?”萝一听莲这么说,只好妥协:“我肯定把你当朋友啊,我就帮你这一次吧。”莲见自己达到了目的,便心满意足地走了。
诸此之类的事还有很多,每次都是莲拿友谊威胁萝以便达到她的目的。
萝对莲好,是因为把莲当做好朋友,是因为她一直把她当初对莲的承诺铭记在心。可是啊,莲似乎早就已经把她当初对萝的承诺忘得一干二净了。
在一次自习课上,安静的教室里突然传来“纾 钡囊簧响――萝后面的同学搞恶作剧,把萝推倒了。“哈哈哈,看看她的样子,真是搞笑。”“哈哈,没想到萝还会有如此风姿”“看看她这样,可真像是来给我们表演喜剧的。”……同学们的嘲笑声传进了萝的耳朵里,萝咬住下唇,忍住不哭。萝后面的同学不但没有跟萝道歉,反而还跟同学们一起嘲笑萝。而做为萝的朋友的莲,却没有去帮萝。这时,老师来了。老师一见原本安静的教室因为萝而变得像菜市场一样闹哄哄的,便批评萝:“萝,你看看你这像什么样?那么大的人了,连坐都坐不好吗?”萝听到老师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她,刚想开口解释,便被老师打断了:“你不用再说什么了,去教室外面罚站。”萝只能把椅子轻轻地扶起来,然后在同学们的嘲笑声中走出了教室。到了教室外,萝双手抱着腿,把自己缩在了一个小角落里,忍不住哭了起来。
下课了,萝向莲哭诉自己的委屈。可是,莲不但没有安慰萝,还嫌弃她说:“萝,我怎么会有你这种朋友?不就一件小事,受了一点委屈,你至于哭吗?真是娇情!”说完,她便头也不回地走了。莲忘了,在她因为受了委屈而伤心难过之时,是萝去安慰她的。
后来,萝累了,不想再陪莲玩这个虚假的友谊游戏了。当莲再次拿友谊威胁萝的时候,萝终于不再妥协:“莲,你根本就没有把我当朋友!你为了达到你的目的,总是拿我们之间的友谊来威胁我。我伤心难过的时候你不安慰我,反而还说我矫情。所有我需要你的时候你都不来帮助我!你曾经说过的话你都忘了吗?你说过你会真心对我好的,可是你没有做到。莲,我们之间的友谊已经被你的所作所为掐断了。从此以后,我们就当陌生人吧。”
萝说完,泪止不住的落下。萝哭了,是因为她懂了很多:友谊不是单方面的付出,要双方一起付出,这样的友谊才是真正的友谊。拿友谊来威胁以便达到目的,一定不是真朋友。
听到萝说的话,莲愣住了,好像是没有料到萝会说出这种话。“好啊,那我们就当陌生人,你可别后悔!”片刻,莲说出了这一句话。莲以为萝会来求她和好,可是她想错了。萝是真的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