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假,原打算完成的事很多,但巧遭降雨,一切未能如愿,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我的父母都是农村户口,家中有耕地二十余亩,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唯一基业,舍弃吧!有点不忍;种吧!又显得太忙。我以前对自己亦工亦农的命运感到悲哀,现在,反而欣喜若狂了,这也许是因为我天生与农业有不解之缘吧!我喜欢操纵农业机械,喜欢享受大汗淋漓的那种感觉。
家乡地处河川,土地平坦,但地势偏低,种麦子容易落霜,只能种植玉米。原打算“五一”假播种玉米,眼看别人都告一段落了,我却片粒未播,心中难免焦急。可偏偏天不作美,“五一”那天凌晨就开始下雨,持续了多半天。妻子说,老天怕我累着,给我放假了,懒人总是有懒福!我何尝是懒人?我能完成的事情,一般不愿动用父母和妻子,家人最基本的关怀和体贴我还是有的。
下午,雨住了,我在村子里随便走走,突然发现一些小孩子抱着折断的四月红小枝,满怀喜悦地往家里走,那水晶般的四月红诱人得要命,它色泽鲜红、弹指即破的美颜,真是天公作美,秀色可餐!
我按捺不住久违了的食欲,叫上几个朋友一同上山一饱口福。于是,我们又是吃又是美拍,微风拂过,那漫山遍野的四月红一浪高过一浪,带着露水的四月红具有“湿身诱惑”般的美感,故意似的撩起绿衣,漏出逗人的果实,引得食客们无限遐想,不醉不休。由于四月红太多了,我们竟不知道该吃哪一处,总觉得前方的会更好些。我们挪了好几个地方,把各种各样、各种味道的四月红吃了个遍,刚才的饥渴之感顿时消失了。有朋友叫我回家,我却贪得无厌,大有宁可今日醉生梦死,也不枉来一世的架势。在朋友的再三催促下,我折了一抱最大、最甜、最繁的四月红,准备带回家给父母尝尝鲜。
回家后,我试着把美拍的四月红照片插入到我几天前的日志——《家乡的四月红》里面,但发现手机不能完成这些,只好上传到手机相册,很多人点赞,很多人愕然,没想到涛声YI旧笔下的四月红竟是这般模样,即便不会垂涎三尺,也会心中痒痒。
家乡的山果枚不胜举,四月红算是王牌中的王牌,四月红一旦没了,只能等着吃八月炸了,除此之外,其他山果都不值一提了。
五月二日清晨,云雾缭绕,约九时许,雾尽云散,太阳光芒四射,地面由湿漉漉变得发白了。我大张旗鼓,准备下地,不了此时,有亲戚来说有事,我不得不改变主意随他去了一次杨凌,一整天又算完了。就算是一次“五一”杨凌之旅吧!
五月三日,刚准备起床,忽听外面哗啦哗啦作响,原来又下雨了,半小时后一切又恢复了平静,原来这热带雨林一般的气候实在令人无法厚爱。十时后,我兴师动众地下了地头,上身只穿一件背心,赤膊上阵,以健步小跑的速度滚动着点播机。约一小时以后,有两村民自带机器来给我帮忙,我受宠若惊、喜出望外。于是三台机器同时作响,犹如交响乐演奏一般,展现出美好的田园生活画面。由于他们的帮助,使得我们十几分钟就能完成一块地的作业,这里体现的是“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和邻里之间团结、和睦的崇尚之美。商店老板送来了啤酒和鸡腿等零食,在田间地头,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和一堆堆废弃物,有人趁歇息的时候,还时不时伸手摘吃地边上的四月红,肚子里成了大杂烩。这“播种日当午”的劳动,没人觉得累,只是意犹未尽。
下午,仅剩六亩地未播种了,他们坚持要一帮到底,于是我的春播任务就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结束了。人家不图所求,我承若改天在县城请他们吃火锅。
回到县城,一进家门,我就洗了一个热水澡,洗去了一身的汗渍,劳作一天的疲劳一下子无影无踪了。突然发现,我的肩头和胳臂有一种强烈的刺痛之感,原来,由于白天劳作时,赤膊暴晒,肩头和胳臂成了“红烧肉”了。看来,平日里接受太阳的洗礼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与日月同辉,与山川为伍,把自己打造成能经得起风吹雨淋的生活强者,并能够同灵魂一起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