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领悟国粹的魅力
九年级(12)班 黄忻妮
在娴熟精练的动作中,在炯炯有神的目光中,在悠扬婉转的余音中,在古老的胡琴与锣鼓的伴奏中,我的心早已与京剧产生了共鸣。我看见了耐人寻味、韵味醇厚的艺术特色,领悟到“以形传神,形神兼备”的艺术境界,体会到中国源远流长的艺术文化……
儿时,在乡村临时支起的露天舞台上,演员们精致滑稽的浓妆,惟妙惟肖的打斗就可以吸引我们目不转睛地看上好半天,并时不时地拍手叫好。渐渐长大了,听着外公的收音机中传来“咿咿呀呀”的唱声,我总是跟着哼两句,感受着老一辈艺术家们在舞台上留下的传世经典。如今,我走进附中的京剧社团,那些华美的唱词,那些平整的韵脚,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
穿上精致华贵的戏服,戴上如意冠,端起腰间的佩剑,我仿佛看见了那位温文尔雅、才艺并重的虞姬。反绒红缎的大幕逐渐开启,我吊起嗓儿,()唱着悠远的唱词,融进了这段催人泪下的曲中。北风呼啸,破旧的旗帜无奈地在风中飘着,落霞的余晖染红了整个乌江的江水。四面俱为楚歌声,十里尽是埋伏兵。军帐中微弱的烛光照映在我的脸上,“君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我舞动着佩剑为大王解愁,此时此刻的我也只能用歌舞来陪伴着大王。我一个转身,衣袂翩飞间,白颈过青锋,口中呢喃着对大王的鼓励,慢慢合上眼睛……
幕闭,眼眶湿润。无数个曲折悠长的故事,无数个凄婉动人的结局,细水长流的幸福并不仅仅暗藏或流泻于纸上,也能展现在辞藻华美、余音绕梁的京剧中,只需要一颗敏感的心,一份真挚的情感,你就能领悟到国粹的魅力所在。
调起调又落,京剧宛如长青之树,常开不败。
(指导老师: 徐红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