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宝林与京剧
在下如我者,虽然素来主张慎称大师,但对真正的大师还是由衷敬佩和赞赏的。
譬如,相声界已故的侯宝林先生,我就坚定地认为是名副其实的大师。
对于侯先生的全部艺术成就。
无须由我饶舌,这里仅就他的相声表演与京剧的关系谈点看法。
从侯宝林有关的传记材料中得知,他在年轻时是学过京剧的。
但由于种种原因,却一直没有登台吃这碗饭,而是在相声表演上获得了长足发展,并成为卓然大家。
传统的相声包括“说、学、逗、唱”,其中“唱”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学唱各路戏剧,模仿各位名家。
作为相声演员,侯先生当然也学唱过一些地方戏,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无疑还是京剧。
侯先生之于京剧,除了著名的相声大段《戏曲与方言》而外,在别的段子中也间有所唱。
他唱的主要是老生(包括红生),有时也唱净角,但唱旦角似乎很少。
这可能与他的嗓音条件以及少年时所学的行当有关。
然而即使这样,我不能不说,在我所听到的相声出身学唱京剧的演员中,他是唱得最为地道和最有味道的一位。
就拿他在《戏剧与方言》中唱关公一角的“吹腔”来说,使我这个听过多位京剧红生演唱,也算懂得欣赏的京剧爱好者,立马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侯先生为什么不在说相声的同时票京剧?就演唱的效果和水准而言,他实在不逊于某些专业的京剧演员。
不仅如此,他的京剧道白也很有味道,例如他模拟《失空斩》中诸葛亮对违反军令的马谡说的那段话:“临行之时,我是如何嘱咐于你,要靠山近水安营扎寨,你……”那语感,那节奏,抑扬顿挫,恰到好处。
我听此段相声演出,虽已过去数十年之久,然其声其情至今仍在耳在心,可见它的渗透力与感染力是何等的不同凡响!
侯先生学唱京剧能进入如此炉火纯青的境界,固然得益于早年学京剧打下的底,但与他的天赋资质恐怕也不无关系。
从侯先生相声表演的情况来看,他对语言有一种惊人的敏感,对于各种声音的特点和不同声音的韵致,具有超常的吸附功能,所以他常常是学什么、像什么,学京剧自然也是出神入化,惟妙惟肖。
近年来,相声演员学唱京剧渐成一种风气,不少演员都想在这方面一展身手,然而恕我直言,其中学得地道,学到了真髓者实在太少。
学老生、花脸唱腔者还差强人意,学旦角者更是等而下之。
即使是侯先生的传人学唱京剧,也难及侯先生之功。
其根本原因则在于侯先生的学唱重神韵,重真髓,而后来的学唱者多学的是形状,是皮毛。
尽管其表面上用的劲儿比乃师还大。
不能不承认的事实是,较之侯先生,今天的相声演员至少在学京剧这方面,还存在着艺术灵感和文化底蕴上的差距。
这也说明,学唱京剧殊非易事,它不单单是个技艺问题,而是相声演员综合素质的一部分,因此,学唱京剧还要多下剧外的功夫。
毫无疑问,在相声界,像侯宝林这样名副其实的大师不可能常有,更不可能一时出现很多。
即使单说学唱京剧这一项,也不是一般人都能达到侯先生那样的水准。
何况就连侯先生非同凡响的学唱,也主要限于老生行。
至多包括净行,并不能做无限延伸。
譬如旦角唱腔,侯先生不多的学唱好像就达不到更高的层次。
这更加说明,纵然是大师也不是万能的,也不是在任何地方都能得心应手。
否则,就是不尊重辩证法。
尽管如此,每谈到京剧,我还是要情不自禁地缅怀侯宝林先生。
他虽然不是京剧艺术的“行中人”和“专业户”,但我们却不能否认他从相声这样一个特殊的角度,为人们了解和认识京剧艺术,做出了也许连他自己都始料不及的重要贡献。
为此,每当有京剧出现,我总要想起侯宝林――侯大师。
京剧剧本小议
也许在京剧形成之初,有唱腔台词全凭师徒口耳相传的情况,但到我小时候,即有幸看到了上海出版的京剧剧本《戏考》。
记得上面有《汾河湾》《武家坡》《桑园寄子》《吕洞宾三戏白牡丹》等传统剧目,还有新编剧目《枪毙闫瑞生》之类,其中我熟悉的《武家坡》与演出时的演员台词、舞台布景一般无二。
依照我的感觉和认识,京剧是典型的舞台艺术,它的优劣高下关键靠演员表演和舞台效果。
其文学剧本如何,在观众一方通常是不怎么重视的。
即使是京剧演员在早期的学习和演出中,也大抵如此。
早年的不少京剧演员文化水平不高,对唱词怎样缺乏辨识能力,而一些剧本的唱词为了凑字数和押韵角,也非常地不讲究和不准确。
所谓“一饭不成充饥过”,“忽听一声唤子胥。
愁人连声笑嘻嘻”,即属此类。
还有的唱词由于推敲不够,前后重复,如“乔装改扮下山岗,山洼一带扎营房,蹑足潜踪朝前闯,施展本领入营房”云云。
有些我们非常熟悉的剧目和唱腔,由于听习惯了并不计较,但仔细分析起来却经不起推敲,例如“儿三哥被马踏尸骨如泥块”之类。
这样的唱词在传统剧目里绝非仅见。
不过,京剧史上也存在另外一种情况,这就是某些京剧文本无论是剧情、人物、唱腔、道白,其文字部分都相当讲究,远远超过一般的俗品。
显然其中有的是出自大家手笔。
最突出的例子是梅兰芳、程砚秋等大师的一些保留剧目,其文本的精致与演出的精湛可谓相得益彰。
我曾认真读过《贵妃醉酒》《天女散花》《霸王别姬》《锁麟囊》等剧目的文本,觉得剧作者确实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其文学水准在同类作品中间居于高端层次,甚至可以说是出类拔萃。
我们今天仍为当年梅兰芳背后有个齐玉山,程砚秋背后有个罗瘿公而感到庆幸。
我以为,真正的戏剧艺术品,理应是综合性的经典存在。
它必须是统一的,而不能是分离的;它不仅应当生动呈现在舞台上,而且需要保持着案头阅读的魅力。
因此,京剧的文本价值不是可有可无的。
在传统的京剧剧目中,有一部旦角作品很值得琢磨,这就是《玉堂春》。
且不说全剧,单拿“起解”和“会审”来说,其板式、节奏、唱段和道白都是非常出色的。
我童年在山东老家就听大人说,唱且角如果不把《玉堂春》拱下来,就算不上合格。
这也真是。
甭说别的,就以唱腔而言,该剧旦角的板式应有尽有,什么二黄摇板、反二黄慢板、西皮流水、西皮散板、西皮倒板、西皮慢板、西皮原板、西皮快三眼、西皮二六、西皮摇板全齐了。
难得的是,各种板眼的唱段组合严密,分配的恰如其分,恰到好处,其中那大段的“西皮原板”和“西皮流水”,将事件的过程叙述得清清楚楚,有条不紊,创造了以唱段交代情节过程的典范。
更不平常的是,不少唱词本身就带有感情,完成了人物性格的塑造。
譬如,当会审结束,王金龙坐在堂上,苏三唱“西皮二六”:“这场官司未动刑,玉堂春我这里就放了宽心。
出得察院回头看――”以下转快板:“这大人好似王金龙。
是公子就该将我来认,王法条条不殉情。
向前去说几句知心的话,看他知情不知情?”这时,堂上的王金龙不得不做出让其回避的示意,苏三接唱西皮摇板:“玉堂春好比花中蕊,王公子好比采花蜂。
想当初花开多茂盛,他好比蜜蜂儿飞来飞去采花心。
如今不见公子面,我的三……郎啊。”此刻,堂上的王金龙更示意她要冷静,而苏三接着唱西皮摇板:“花谢时不见那蜜蜂儿行,悲悲切切出察院,我看他把我怎样施行。”这一大段唱腔跌宕起伏,层次分明,板式设置十分合理,同时,更得利于唱词色调鲜明,极富表现力。
因此,我们有理由说《玉堂春》是一个颇为成功的京剧文本。
多少年来,无数旦角演员,包括梅、程、尚、荀、张各派,无不演过《玉堂春》。
尽管唱词略有出入,但基本脉络大致相同,足见此剧根基深稳。
我不知道《玉堂春》的剧本最初出自谁手。
或许它是在多年演唱中经过千锤百炼臻于完善。
但是,作为一出老戏。
在那个本不重视戏剧文本的年代,能达到如此水平,实在是难能可贵。
今天,我们理应向戏剧前辈们深表敬意。
总之,京剧发展到今天,我们固然不能否认师徒说戏式的“跟我学”仍有必要,但剧本本身的精雕细刻更是必不可少。
君不见,现今舞台上脍炙人口的现代戏,无不是原台本就写得极为精彩,只有这样,演员才能有开阔充分的再创造天地。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信哉此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