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作文
我最喜欢的戏剧是京剧,京剧是在北京形成的戏曲剧种之一,至今已有将近200年的历史,京剧更是我们中国的“国粹”。 京剧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它博采众长,是中国戏曲艺术中的瑰宝。它是在徽戏和汉戏的基础上,吸收了昆曲、秦腔等一些戏曲剧种的优点和特长逐渐演变而形成的。京剧音乐属于板腔体,主要唱腔有二黄、西皮两个系统,所以京剧也称“皮黄”。京剧常用唱腔还有南梆子、四平调、高拔子和吹腔。京剧较擅长于表现历史题材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故事大多取自历史演义和小说话本。既有整本的大戏,也有大量的折子戏,此外还有一些连台本戏。京剧角色的行当划分比较严格,早期分为生、旦、净、末、丑、武行、龙套七行,以后归为生、旦、净、丑四大行。
京剧
舞台上演绎的悠久传奇舞台上哼哼哈哈细而圆滑的嗓音,以及换转、优雅的手法将京剧的魅力表现的淋漓尽致。京剧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它是我国文化的精粹,也是我国最大剧种。它博采众长,是中国戏曲艺术中的瑰宝。它将多种文化艺术融于一体,展现了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京剧在悠悠京胡伴奏下,给人天衣无缝的感觉。京剧在推陈出新的同时,还不断弘扬安和、安稳、安详的风貌,因此才能在“国粹”的宝座上安然不动。我对京剧的迷还要从它那华贵的服装说起,各种各样、五彩缤纷的服装使我眼花缭乱。尤其是贵妃头上戴的那顶凤冠,让我羡慕不已。京剧的内容大多取自历史流传的历史佳话,讲述了一个个可悲可泣的让我们赞叹的生动故事。我在电视上看过一曲《包青天》,使我明白了包拯那种刚正不阿、清真廉洁、铁面无私的崇高品质。令我感叹不已。我发现京剧中也有许许多多的传统文化精华,不仅能开拓我们的视野和身心,更能让我们去体会古老的文化艺术。我最喜欢唱旦角的梅兰芳,他是京剧艺术中最卓越的表演家。一曲《贵妃醉酒》、一曲《霸王别姬》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京剧的韵味。我虽然不能成为第二个梅兰芳,但我可以去发扬京剧,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支持京剧,让更多的人像我一样酷爱京剧,走进戏曲影院,去发扬和认识我国的戏曲文化。有一件事使我对京剧更是不能忘怀。有一天,池艺敏突然兴奋地对我说:“王红瑶,宋老师让我们去三楼多媒体室。”“干什么?”我一脸迷惑。“去了你就知道了。”池艺敏李玉娇神秘地说。于是,我怀着奇怪的心情到三楼多媒体室想探个究竟。原来我们几个有幸被选上到县上参加文艺汇演,我们演唱的就是京剧《都有一颗洪亮的心》我们几个在宋老师的带领下,去更深地了解京剧这门独特艺术。音乐宋老师走到前面,笑容满面地对我们说:“今天,我和同学们将一起认识、了解‘京剧’这门艺术精髓。下面,我先给大家唱一段。”哟,老师还会唱戏,这可挺新鲜的,我还以为只有京剧演员才会唱戏呢。同学们都鼓起掌来,怀着激动的心情期盼着老师开口。这时,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位凤冠霞帔、细眉柳腰的京剧演员。这是老师从网上下载的视频,是为老师伴奏的。突然,京剧演员舞起来,一段段美妙的戏词从老师嘴里飘了出来,时快时慢,细尖又不乏柔美,像一阵春风,吹进我们的心田。真不敢相信这段戏是老师唱的。再看那位京剧演员,身段婀娜,莲花小步,不时挥动她那美丽的“水袖”。而我们几个,眼睛早已看直了;心却飞到了舞台上,随声附和着和老师一同唱着、演着。一曲末了,掌声喷泻而出。宋老师听了掌声,高兴地说:“谢谢大家。你们知道吗?看戏时,大家不仅仅要鼓掌表示赞美,还要叫‘好’。叫‘好’时声音要大,还要有‘儿’的尾音,这样就读成‘haor’明白了吗?”“明白了!”答应声大得刺耳。叫“好”?我回想起电视上看戏时,演到精彩段时,确实都要叫“好”,没想到平时觉得乏味的京剧还有这样的独特之处!老师说要教我们一段京剧《都有一颗洪亮的心》。这时,宋老师用铿锵的高音唱起了这段京剧:“奶奶,你听我说……”宋老师又一句句教我们唱。最后,我们一起站起来跟着屏幕上唱:“虽说是,虽说是亲眷又不相认,可他比亲眷还……”还一边做着动作,仿佛自己真的是戏剧里的人物,激发我再次对京剧艺术的自豪之情和热爱之情,宏扬中国传统艺术!这堂课完美地结束了。我们恋恋不舍地回到了班里,嘴里还念着“奶奶,……”这堂课,我感受到了京剧独一无二的魅力,我了解了京剧,原来它具有如此有魅力!曾有一个外国人说过一句话:“中国如果没有京剧,也就不成其为中国了。”总之,京剧艺术极富魅力,只要细细鉴赏,就能发现无穷无尽的妙处来。我会继续看京剧、唱京剧的,并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朋友理解京剧,喜爱京剧。五年级学生:王红瑶指导教师:秦玉霞种蜂场九年制学校联系方式:18299248680
京剧
京剧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它博采众长,是中国戏曲艺术中的瑰宝。它是在徽戏和汉戏的基础上,吸收了昆曲、秦腔等一些戏曲剧种的优点和特长逐渐演变而形成的。京剧音乐属于板腔体,主要唱腔有二黄、西皮两个系统,所以京剧也称皮黄。京剧常用唱腔还有南梆子、四平调、高拔子和吹腔。京剧较擅长于表现历史题材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故事大多取自历史演义和小说话本。既有整本的大戏,也有大量的折子戏,此外还有一些连台本戏。京剧角色的行当划分比较严格,早期分为生、旦、净、末、丑、武行、龙套七行,以后归为生、旦、净、丑四大行。
京剧的戏剧情节是安和的,在平和清楚的叙事过程中展现优美,它不用紧张、激烈、刺激的剧情吸引观众;京剧的音乐伴奏是安稳的,在悠悠京胡伴奏下,给人一种天衣无缝的安稳感觉;京剧的表演风格是安详的,既不过分高亢激昂,也不刻意一唱三叹,从不强调暴力和血腥。京剧在发展,在创新,在与时俱进,并没有安于现状,安常处顺;京剧在推陈出新,并在不断的推陈出新中,弘扬安和、安稳、安详的风貌,才能安坐戏剧舞台国粹的王座安然不动!
1960年,周总理曾在北京新街口总政排演场观看京剧《霸王别姬》。戏剧开始,刘邦发兵攻打项羽。群臣纷纷劝谏,项羽不听。总理说:一人言堂。项羽回到皇宫,虞姬又规劝,项羽还是不听。总理说:一家之长。当演到项羽孤军陷入设好的埋伏时,总理道:一筹莫展。当虞姬备酒安慰项羽时,总理说:一曲挽歌。四面楚歌,汉兵将至,虞姬拔剑自刎,全场剧终时,总理又说:一败涂地。总理仅用20个字就概括了项羽失败的全过程,堪称妙绝。
京剧是国粹,是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精华,遗憾的是现在许多青少年对此知之甚少。很多人都喜欢听流行音乐、摇滚音乐、看超女
京剧
我一向讨厌京剧。
我讨厌京剧。讨厌演员的那股娘娘腔;讨厌演员那张胡里花哨的脸;讨厌演员那个故作姿态的手指;讨厌演员那身既沉重,又令人眼花缭乱的戏服。哼,这京剧可真令人讨厌!
可是有一天,一件事改变了我对京剧的看法。
那天,我们一家三口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我正好按到了一个京剧栏目。咿咿呀呀的唱腔惹得我急着换屏道。可老爸的一句话却阻止了我:“女儿,别按,我要看一看京剧。”没办法,我只好立刻走人,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嘛。“哎,别走啊,你也来看看吧,陪你老爸看一会儿呗。”老爸一句话,像块大石头一样,硬生生地阻挡了我的去路。无奈,只好满脸不情愿地将自己摔入沙发,随手拽一本书来凑合,算是舍命陪君子。
京剧开演了,一句句戏词直捣双耳。我急忙捂耳,不停地念叨着:“听不见,听不见,我什么也听不见……”
渐渐地,手累了,松开了。唉,这凑合也是非易事。这时,一句戏词趁我不留神儿,溜进了我的耳朵。当我正想将这个家伙赶出来时,我却清清楚楚地听见了。为什么,为什么我竟感到心里是如此的喜悦?
我开始倾听戏词,心也不在书上。眼睛不时悄悄抬起,迅速地瞄一眼画面,随后赶紧低头看书,假装从未发生过什么事。
后来,我实在克制不住自己了,干脆丢下书本,抬头爽快地狠看起了京剧。
我惊奇,自己竟没有了往日对京剧的那种厌恶,反而,好像多了一点喜欢,我的心里真是纠结不堪。
这腔调不再令我讨厌;这胡里花哨的脸不再令我厌恶;这翘起的兰花指,不再令我反感;这身五彩缤纷的戏服,也不再令我心烦。
京剧演员的戏词,不是随便说说即可,那是要练上上百遍,甚至是上千遍才通过。目的就是为了让观众一听,心里的感情就会随着戏剧的喜怒哀乐而变化。不仅如此,那各种各样的动作,是要每天摆上十几个小时才可以。要是换作了我们,恐怕没练多久,就早已哭爹喊娘了吧。
京剧我将不敢再讨厌了。
我爱京剧
我爱京剧南京市成贤街小学五(1)班邢希雯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是我国深厚文化底蕴的杰出代表,它大致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角色。我和京剧结缘还有一段故事。在一年级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学校京剧社,每个星期参加两次排练。一开始,我觉得学京剧有一点枯燥,总是反反复复练同一句话。这时有的同学也劝我不要学京剧,有空陪他们一起玩,于是我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爸爸知道这个情况后,劝我不要放弃,坚持好好地学下去。听了爸爸的话,我没有放弃,坚持参加排练。经过自己的努力和京剧社老师的帮助及鼓励;我进步很快,唱京剧也更有信心了。如今我已经是学校京剧团的主要小演员啦,还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演出。几年下来,我学会了很多京剧唱段如:霸王别姬、贵妃醉酒、花田错等;熟练掌握了京剧“舞长水袖”的动作要领;学会了“天女散花”“红灯记”等经典剧目。京剧给我带来了快乐、自信。希望京剧伴我一起成长,更希望京剧在更多学校发扬广大,有更多的同学来唱京剧,来热爱京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