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脸谱300字
昨天妈妈带我去看京剧,我看到演员们都在脸上画五颜六色的脸谱,这可勾起了我这个“小小研究家”的好奇心,于是我便开始翻阅京剧脸谱的资料。中国京剧戏曲的脸谱也是根据性格来选择颜色的。红色的脸谱表示忠勇,如关羽、姜维、常遇春等。黑色的脸谱表示刚烈、鲁莽、正直、勇猛的人,如秉公执法的包拯、鲁莽的张飞等。黄色的脸谱表示阴险、凶狠残暴,如庞涓、典韦。;白色的脸谱一般象征阴险狡诈的坏人,如曹操、严嵩、赵高、秦桧、司马懿等。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京剧脸谱还不止颜色上非常有趣,图案更让你大开眼界!脸谱的图案非常丰富,大概分为额头图,眉型图,眼眶图,鼻窝图,嘴叉图,嘴下图。比如包拯的黑额头有一白月牙,表示清正廉洁、赵公明画金钱,表示自己是财神爷,还有姜维额头画有阴阳图,表示神机妙算。经过查找资料我知道了不少关于京剧脸谱的文化,同时也希望他能继续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