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角金少山250字
1948年8月13日,著名净行演员金少山在北平贫病交加而终。金少山是清末民初时京剧名净金秀山之子。幼年从父学艺,工铜锤花脸,继承家学,兼宗何桂山。同时,他从韩乐卿习练武功把子,学架子花脸戏。初登舞台于杨香翠所掌握的宝胜和班,19又搭鸿庆、永庆各班,与梅兰芳、程继先、韦久峰合演多种名戏。
1922年冬,上海约梅兰芳旅沪公演,《霸王别姬》中的霸王一席选金少山扮演。金少山以其魁硕修伟的身躯,宽额丰颐的扮相,叱咤风云的气势,声若洪钟的唱念,将西楚霸王的风采再现于舞台,轰动了上海滩。1943年他再到上海出演于皇后大戏院,门口的“客满”牌,竟达6个月之久不能摘下。金少山直至辞世,雄踞净行首席,誉满大江南北。被誉为“十全大净”,有“金霸王”之美称,他仗义疏财,花钱无度,常有亏欠以致晚景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