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国防教育讲座心得体会
今天,我们听了一次关于国防教育的讲座。国防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精神财富。讲师为我们分析了国防的意义、性质、以及类型……讲师首先为我们展示了“国防教育”的图标。主要是以长城、烽火台、盾牌作为背景,中间部分印有“国防教育”四个字的拼音字母头一个字母的大写,外围还有红星相衬。让人一看就能感觉这是和国家领土防御有关的标志。
过后又为我们细述了我国自宋代以后各个朝代的国防意识。但由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国防及国防意识,是与当时统治阶级对国防的主张相适应的。军事手段主要用来镇压人民的反抗,维护皇权的统治,国防意识只是局限在小的圈子里。很多人就无视外界的威胁,甚至置外界威胁于不顾,有意无意地去粉饰太平,缺乏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当中特别以大清国时“圆明园”的毁灭为例来告诉我们,当时的中国没有现在那么强大的军事和防御才造成了被外国多次侵略的灾难。
自从新中国的成立后,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发扬爱国精神,积极支持和参加国防建设,国防和国防观念都有了较大的加强和提高。国防不是只靠意识就够了,还得要有一定的军事力量来支撑。讲师最后向我们介绍了我国军事上的各类兵种以及它们所使用的主要武器。陆军——主要使用武器分为枪械和团炮两大类,枪械包括手枪、冲锋枪、霰弹枪、突击步枪、狙击步枪、班用机枪、重机枪和高射机枪;团炮包括:迫击炮和无后坐力炮;另外还有:手榴弹、火箭筒、榴弹发射器、肩扛式反坦克导弹和肩扛式防空导弹等。
海军——主要使用武器有各种炮舰、巡逻艇、两栖装甲车、驱逐舰、鱼雷、水雷、反水雷兵器及深水炸弹等等。
空军——主要使用武器有各类军事卫星、载人航天器、反卫星导弹、反导弹导弹、定向能武器、电磁炮、轨道及部分轨道轰炸系统等。
第二炮兵——是以地地战略导弹为主要装备担负核反击战略作战任务。可见我国的军事实力不可小视,不输与任何发达国家。我曾经无意间在电视上听到一位军人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中国热爱和平,但是如果有敌人敢侵犯我们国家的领土,在战场上中国绝不会输给任何一个国家!”这就是我们现代军人的国防意识。军事高技术加速发展使我军武器装备建设面临严峻挑战。高新技术的加速发展和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发生了质的飞跃。
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方兴未艾,不仅带来了军事力量和战争形态的深刻变化,而且极大地拓展了人们的战略思维和视野。我相信在新军事变革的推动下中国的军事将不断地蓬勃发展与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