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指引我走向成功
妈妈说,好友是一壶经年的陈酒芳香而甜蜜爸爸说,没有朋友的生活是孤独、寂寞的。我说,朋友是生命旅途中的旅伴,在你无助时,她总会给你自信和勇敢,她就是——书。
书给我自信。记得在新学期时,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大家都沉默了,都在低头冥思苦想。我早早想好了问题的答案,(因为我曾在一本书上看过),但始终都在勇敢与懦弱之间徘徊。忽然,我想到了一位学者说过的话:“书是你终生的伴侣,相信书吧,它会给你无穷的知识!”一种莫名的自信用上了我的心头,我勇敢地接,准确地说出了自己的答案。阳光从窗外投过来照在了我的身上,我心里美滋滋的……
书给我想像空间,让我学会思考,记得在原来的生活中,我的世界枯燥乏味,简直像张黑白照片。直到有一天,我翻开了一本书,书的作者虽然已远离故乡几十年了,但却还是能把自己的家乡描绘的那么美!河边的桃红柳绿,草色青青,习习的春风……在她眼里,那里就像是一个四季如春的“人间天堂”。读完这本书后,我感触颇深。为什么自己就不能也学会想像。可以把汽车想像成宇宙飞船,把星星想像成外星人,把月球想像成我家……但在想像背后,我似乎又能看出,它只是空虚的,并不现实,但转念一想,书却是打开这个虚拟空间的金钥匙!
小读者们,只要我们认真读书,把树看作是我们的朋友,相信你们就一定能走进知识的殿堂,攀登科学的高峰,到达理想的彼岸!
书,给我有用的启发
一杯茶,一本书,四溢的茶气和书香,是我午后最美好的时光。书中的一字一句在我心中轻叩,书中的一人一物在我眼前飞扬。我常常会身临其境,变成鲁宾逊,在荒岛上辛勤劳作;变成格列佛,在奇特的小人国和大人国历险;变成桑迪亚哥,在旷达的加勒比与寂寞作战,与大海搏斗……
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我会感到无限快乐。每次我走进书店,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我刚识字的时候,在书店看到一本精美的童话书,便不由自主地走过去,全然忘记了妈妈吗临走时叮嘱我“不要乱跑”的话。最后,妈妈找了大半天才找到了我。而我呢,躲在角落里,因为书中的情节偷着乐呢!
但哟是,往我地读书也会给我教训。曾经有一次,我在书店里只顾看书,拿在手里的钱包居然掉了,直到付账我才发现。连同钱包,我还丢了钥匙,购书卷等许多东西,这对我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损失。诸如此类的事,时而不时地会在我身上发生。为此,妈妈没少对我进行思想教育。唉,谁叫我那么爱“啃”书呢?
我爱书,爱它的馨香,爱它空灵的境界。读散文,让我荡气回肠;读小说,让我洞察世态;读诗歌,让我……,如果你能走进书里,你会深深地体会到,曹操的壮心不已,杜甫的怀才不遇,李白的放荡不羁。还能体会到,那“千里莺啼绿映红”的诗情画意,那“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洒脱;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奇特瑰丽。真是“博览古今多少事,尽在书中满乾坤”!
书,给我精神上的富足
书,就像一叶小舟,载着我们驶向知识的彼岸;书,就像甘甜的雨露,滋润着我们这些小花小草,让我们茁壮成长;书,还像一位尽职尽责的老师,尽心尽力地教着我们走向大天地不可缺少的知识......
一本好书,不仅让我们获得广泛的知识,更让我们终身受益。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就像这位名人所说的,我们缺少了这些“营养品”那世界将会怎么样?但是我们也要做到“尽信书,不如无书”,读书,定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你如果只相信书里的知识,不结合自己的理解,不动用自己的脑子,那你这岂不是“机械脑子”?!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既然你说多看书,那我多看漫画书。”如果你是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偶尔看看,娱乐娱乐心情,那没什么关系,但是,你一直沉迷于漫画之中,就只能让你笨上加笨。如果说你是一块铁,使你一直沉迷于其中的漫画书就是水,只能让你这块好铁无端的生锈了。
古人云:行路三千里,胜读十年书。没错,大自然也是一本让你受益无穷的“大书”。我觉得,如果在旅途中,再伴上几本书,把新、旧知识融会贯通,把大自然这本“书”与你所读的书结合在一起学习,那既做到了“温故而知新”,也收获了新的知识。这样不是很好吗?
“善读书,之可以医愚也”,“书籍是带我们飞向知识天空的翅膀”,“书籍是我们进步的阶梯”......这些名言警句都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多读书,多与书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