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31日,就在发生此次重大踩踏事故的外滩,举行了对事故中遇难者的悼念活动,遇难者的家属在此悼念亲人,大都失声痛哭,也有大批市民自愿前来悼念死者。这样的场景让人不禁心生悲痛之情,对此,我们要对死者哀悼。许多花季生命在这次踩踏事故中凋零,这实在是让人感到惋惜和悲痛,然而,逝者已矣,我们不能再做些什么来挽回这一惨痛的损失,但是这次重大事故带来的惨痛教训却是可以一直印刻在我们的心上。
对于此次踩踏事故的原因,我有自己的一些看法。
首先我认为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有关部门的安保措施和对社会秩序的维护还存在着不足。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现在国内有关部门在这种安全防护方面的意识还不够,很容易轻视掉一些细节问题,不能事先预想到可能发生的事故,防患于未然。而且,应急措施也还做得不到位,现场缺乏有效控制,当事故发生后,不能有效及时的制止事故的进一步严重发展,最终导致事故中这么多生命的逝去。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这也为我们提了一个醒,有关部门应在以后的管理中加强对重大事故的预见性和有效的应对性,对于这种人流量大的活动应该提前就在活动场地和附近路段做好交通管制以限制人流量,并注意时时监察异常情况。此外,在公共场合应设置有效地应急设施,并定期的检查维修,当事故发生时也能有效的减少损失。
在这次事故中,可以发现,许多遇难者的年纪都在二十左右,也是和我们一样的年纪段的年轻人。这样就看出我们这个年纪的年轻人对事物的认识还不足,导致容易凑热闹的心理,对未发生事故的担忧也不够。年轻人普遍有一种从众心理,这样的心理虽然会使我们自觉遵守社会普遍价值观和道德规范,但是也往往造成不好的影响,使年轻人更容易去凑热闹,而年纪限制了他们对危险的重视程度,未能考虑到潜在的危险,容易忽视不安全因素,最终很容易就导致悲剧事故的发生。比如在这样的大型活动中会吸引许多年轻人来观看,造成潜在的安全隐患。所以在这样的活动中,我们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不要忘记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尽量避免去人流量太大的地方,当发现有异常时,应尽快使自己脱离事故发生现场,但是要注意不要引起骚动和慌乱,不能盲目推挤,并且要自觉维护好安全秩序。
这次的事故给了我们惨痛的教训,我们在哀悼遇难者的同时更要反思事故发生的缘由,引以为戒,在以后要吸取教训,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