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国我的家
中华民族千年以来,一直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每当国家蒙受屈辱,每位中华儿女心中便会呼出同一个声音——爱国。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有职责共同守护赖以生存的家园。
爱国应从小事做起,从每个人做起。然而,在当今社会中,常会听到一个尖锐刺耳的词——道德滑坡。仔细一想,也是确有其事,国人富裕起来了,本应该投入到回报社会的行列中去,而我们却常常看到这样的报导:某老人摔倒,而过往行人不闻不问;某人不慎落水,岸边挤满围观群众,却无人下水施救……当然,那些没有能力的人除外。难道摔倒的是你的家人,你也希望这样?那些水性好的有哪里去了?难道上百人中无一人会水?要知道,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也是一种爱国之表现,而这些行为并不少见,许多人都在默默地为社会捐款、捐物、做志愿者……
爱护公物也是一种爱国。在一些公园等场合,常会见到树上刻有“我爱是**”等内容,你们把这个地方当什么了?笔记本?在木头上刻字记事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吧,要么你就是原始人。还有些人在公园池塘钓鱼,旁边直竖竖的牌子上偌大的“禁止垂钓”没有看到?除非你是文盲。一些学校的厕所常发生阻塞情况,阻塞物竟是饮料瓶、塑料食品袋一类东西,这就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了,我想问你是喜欢在厕所吃喝?你也往自家的马桶下水道内扔饮料瓶塑料袋吗?要知道,这些公共物品是国家出资建造的,随意破坏就是一种不爱国行为。
有小家才会有大家,说到家庭,几乎所有人都会说热爱家庭,而你们又为家庭做了哪些呢?一些同学一心只在学习,对家务事从来都是漠不关心,学校可是提倡学生为父母分忧,而在个人上却没有落实多少,连家都不爱的人更不要说去爱国了。爱国应从爱家做起,有家才有国。
爱国需理智。两年以来,中日矛盾不断尖锐,紧张局势不断升温。钓鱼屿闹剧、日政员参拜神社、否认侵华行为和慰安妇等事件,使国人对日印象一再跌落,甚至引发了一些游行、反对日货,作为一名爱国人士,对这些行为自然理解,而不能容忍的是有些人做的太过了,那些打砸烧日本店铺、恶意毁坏他人日产物品早已超越了底线,成了损坏国家形象的铁蹄,使我们成了国外的笑柄。爱国是理所应当的,理性爱国更是应当严格遵循的。
爱国无大小之分,只要国人有一颗忠于祖国的热心,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爱国之声将传遍神州大地,祖国未来将是一片辉煌,每位炎黄子孙都将引以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