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亲建国70周年征文
从1949到2019年,弹指之间,新中国将迎来她的第70个生日。我们在锈下倾听时代的钟声,我们在漫漫长夜中等待黎明的曙光,多少次我们心潮难平,多少次我们辗转难眠,我们都是为了这个不同寻常的一天——祖**亲建国70周年!
中国从贫穷落后发展成为了如今的世界强国。70年前中国百废待兴,70年后中国百业昌盛!回顾70年前,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贫穷落后,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才标志着中国从此结束了一百多年的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了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的经济状况以及军事实力还是处于一个相对落后的状态,那时还没有自主研发飞机、坦克的能力,使得阅兵用的那些武器装备大多数都是从别国购买或获缴后维修得来的;而当今的中国,对比70年前,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辽宁舰巡游在辽阔的海洋,歼20驰骋在蔚蓝的天空,九九式坦克奔驰在祖国的大地……弱国无外交,拥有了强大的军事力量就等于拥有了强大的后盾,他们就是我们说话的底气!使得中国在国际上有了相应的发言权。
新中国的成立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对于零零后的我们来说,可能都不知道什么是粮票、布票等。而我们以前听奶奶说过,在他们那个年代,你想买什么东西,光有钱还不行,还必须拥有相对应的票。如今粮票什么的早已离我们远去,我们只需要一部手机,想买啥就买啥,我们享受着有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便捷生活。
近几年中国的发展更加迅猛,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国的高铁了,目前,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高达三万多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同时,中国高铁以先进的技术及互利共赢的理念被世界所认可,彰显中国魅力和大国风范!我们正生活在幸福大的和平年代,然而这是一代代前辈们努力的成果,我们不能只享受,不作为。新时代,作为当代小学生,我们应勇于担负起时代新使命。少年强,则国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强国梦需全员间践行!
改革开放新时代,心怀梦想向未来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老师抱着一摞新书走进教室。发到同学们手中的是一本薄薄的《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新篇》,老师说,“同学们,别看这本书薄,这可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大家要认真阅读,仔细思考。下节班会课,我要请大家回答两个问题:一、什么是改革开放?二、我们大家能为改革开放做些什么?”
什么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书本里抽象的概念,还是课堂上生硬的说教?改革开放是一个个跳动的数字,还是一项项达到的指标?啊,我想起来了,改革开放一定就是大人们常说的“想当年和现如今”!
外公说,想当年,他在家是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因为家里穷,他十一岁便到剧团当了学员,一来吃喝不用愁,二来还有微薄的薪水可以贴补家用。他连去学校上学都成为一种奢望,只能利用空余时间自学。现如今,我已经十三岁了,不仅可以在学校里享受学习的乐趣,还可以在课余学习自己喜欢的钢琴、书法等,是个众星捧月的小公主。
外婆说,想当年,家里没有自来水,食用水都要一担担挑回来放在水缸里,寒冬腊月也得到河里洗衣服。那时都是烧煤炉,一不小心弄灭了,还得劈柴生火,弄得炊烟四起。他们那时物资匮乏,都是计划供应:买粮食要粮票,肉类要肉票,做衣服要布票,连买豆腐都要豆腐票……现如今,家里水龙头一拧,清水哗哗来;煤气灶一打,火苗噌噌旺。商场里各式各样的服装应有尽有;超市里食物新鲜、货品齐全,想买啥就买啥。
妈妈说,想当年,刚搬到滁州时,她们住的是防震棚,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她和姨妈就一个拿水缸,一个拿瓷盆,往外舀水。现如今,我不仅有自己的卧室,还有书房、钢琴房,宽敞明亮,设施齐全。
爸爸说,想当年,家里没有电视,每到晚饭后,就搬个板凳到有电视的邻居家排队,被蚊子叮得浑身是包也舍不得回家。他一直到上初中,家里才有了固定电话,还激动得把电话号码抄在小纸条上,每个同学发一张,恨不得昭告天下。现如今,宽带入户、家庭影院,连我都有了自己的智能手机、电话手表、点读机、电子书。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沧海桑田,四十年神州巨变。这就是改革开放,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是先辈们的不懈奋斗铸就了今日的辉煌前景。“神十”飞天、“蛟龙”入海、“天眼”探空、航母远航……一项项荣誉,一次次飞跃,让中国越发耀眼,让世界为之震惊。从四十年前的追赶世界、融入世界,到四十年后的影响世界、改变世界。方今之时,美国挑起贸易战,我们毫不退缩,直面挑战——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铮铮铁骨,傲立世间,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出现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四十年!中华民族的崛起,必将让世界为我们自豪!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我轻轻合上书本,挺直腰杆,深吸一口气,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改革开放,还看今朝。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这就需要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好好学习是我们现在能为改革开放所尽的最大一份力。同学们,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实际行动去爱校、爱家、爱国。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美好灿烂的明天,谱一曲酣畅淋漓的曲调、写一首激昂赞颂的诗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