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眼泪高三学生作文
傍晚是夏日最舒爽的时候。太阳已大大收敛了热情,显出清晰的轮廓,红艳艳的脸庞娇羞可爱。云彩和海水也映上了粉红的颜色。南风徐徐地吹着,海浪一波一波涌向沙滩,又一波一波迅疾地退回大海。鱼儿、海螺、海星、海贝……被冲上了细软的沙滩,又被毫不留情地丢弃。对虾慌得舞动着须子,探寻着海水的腥味儿,小螃蟹挥着双螯,追逐着远远退去的浪头。
一个小姑娘光着脚丫赶海来了,她灵巧的双手像蜻蜓点水一样,迅捷准确地捡拾着金黄的海星、斑斓的海贝……小背篓里贝壳夹住了海星,虾蟹举螯大战……小姑娘穿着的衣裙上打着补丁,小脸蛋有点苍白,那又有什么关系,她的眼睛可是亮晶晶的,像晚上的星星一样。
不远处,怎么有一片鲜艳的花瓣呢,好像还闪着光。小脚丫踏着泥沙,“吧唧吧唧”跑过去。嗬!好大的一枚珍珠贝呀,足足有半个手掌大,粉红的颜色比花瓣还要鲜艳,放射状的花纹像花裙子上的褶皱啊,波浪形的边缘像裙子的花边,花纹间的水珠映射着美丽的霞光。小姑娘欣喜地弯腰捡起来,捧在手心细细地看。“要是里面有一颗珍珠多好啊!爸爸就有钱治病了。”小姑娘的爸爸生病了,为了治病,她家成了渔村最穷的一家了。爸爸的病还没治好,家里就没钱了,爸爸整天躺在床上,妈妈在家照顾爸爸,只好靠小姑娘赶海生活了。美丽的珍珠贝仿佛听见了小姑娘的话,缓缓地张开了花瓣一样的贝壳,光洁柔软的身体里,果然裹着一粒温润的珍珠,可惜,珍珠太小了,还不如一粒豆子大。贝壳缓缓合上,仿佛再说:“可爱的小姑娘,我的珍珠还太小,求求你,请你放过我吧。”小姑娘犹豫了一下,追上了急匆匆退去的浪花,把珍珠贝投进了蔚蓝的大海。夕阳落山,月亮升起来了,细腻光亮,就像一颗巨大而洁白的珍珠。
小姑娘回家吃过饭就睡下了。半夜,爸爸睡梦中痛苦地呻吟,妈妈不断地叹气。小姑娘被惊醒了,白亮亮的月光溶进了她眼睛里滚落下来的一颗又一颗大大的泪珠中。天亮了,金灿灿的阳光照进窗户。小姑娘揉揉惺忪的睡眼,坐起身来,咦,是什么在枕边闪闪发光?啊?珍珠!又大又又圆又亮的珍珠!就像月光凝结而成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小女孩想起了半夜的泪水和白亮亮的月光,是因为这些吗?她从床上跳下来,把珍珠捧给爸爸和妈妈看,还给妈妈讲了漂亮的贝壳、滚落的泪水和白亮亮的月光的事。妈妈用珍珠换了钱,又用钱请了最好的医生,买了最好的药,爸爸很快康复了,又能出海打渔了,妈妈的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好了,能跟爸爸一起出海打渔了。如果故事就此结束该有多好啊,这是一个多么完美的结局啊!我没有遗憾,读者也觉得圆满,所有人的脸上都会露出满意的笑容吧。可惜阴云会聚拢,风雨总常来。
有一天,爸爸打渔回来,拖着一条空空的渔网,渔网已经破烂不堪了,这还是小姑娘的爷爷用过的。“鱼都从渔网的破洞里逃走啦……”爸爸叹着气,“要是能有钱换一条新的渔网就好了。”妈妈的脸上也布满了忧愁。小姑娘赶海回来了,哼着快乐的歌。妈妈搂住小姑娘,眼泪掉下来:“宝贝儿,我们家需要一条新渔网,可是我们没有钱,你试一试,看看你的泪水能不能再变成珍珠。”晚上在白亮亮的月光下,小姑娘想起有一次赶海的时候,被礁石上锐利的牡蛎壳划伤了手,伤口很深,真疼啊。小姑娘流下了眼泪,一颗一颗,终于,第一百颗泪水变成了光洁的珍珠。爸爸用珍珠换了钱,又用钱买了一条又大又结实的渔网,每天回来的时候,都能捕很多的鱼。笑容又绽放在他们三个人的脸上,小姑娘又唱起了快乐的歌。我真想扔下笔,停止讲述,让每一个读者的心都充满喜悦。可是,故事继续着,纵使我不讲,它仍在发生着。
又一天,狂风卷集着乌云,雷电劈开了天空,暴雨像天河倾泻,小姑娘家的茅屋被损毁了,幸好渔网并没有被卷跑或是破洞,从此他们就住在船上,更早地起床,更早地回来,希望能在冬天来临之前盖好一座新房。可是日子溜得太快,钱又攒的太慢,海风渐渐冷起来,爸爸妈妈的手渐渐张开了血口,小姑娘的脸也皲裂了,脸蛋儿上结了一层粗糙的痂。爸爸妈妈没有乞求小姑娘的珍珠眼泪,然而爸爸的皱纹像海上的波纹一样多了,妈妈的白发也比黑发多了。小姑娘不唱歌了,有一天晚上,她坐在月光下,想起了两年前被饿死的小弟弟,她的眼泪像河水一样涌出来,一颗、两颗、三颗……一百颗……二百颗……三百颗,她得到了三颗圆圆的温润的珍珠,爸爸用珍珠换了钱,盖起了一座暖暖和和的房子。
对于穷人来说,生活中总是有及待解决的事情,每一件事情都要用钱来解决,而珍珠眼泪很明显比打渔换钱更快,更多。第六颗和第七颗珍珠眼泪换了一艘更能抵得住风雨,更能远航的大船;第八颗和第九颗珍珠眼泪加上村里募集来的钱盖了一所学校,请了一位教师,渔民的穷孩子也可以读书了。
小姑娘也去读书了,她被安排在最中间的位置,她现在是全村最受尊重的人。但她已经不会笑了,她习惯了回忆伤心的事,她忍着不哭,泪水最多在眼里打个转儿,就被咽回肚子里去了。因为在流出第五颗珍珠后的那天晚上,她梦到了那只漂亮的珍珠贝,珍珠贝告诉她,她只能流出十颗珍珠眼泪。她牢牢地记住了,况且现在也不需要珍珠眼泪来换钱了,爸爸妈妈的大船每天能打好多鱼呢,她都不用去赶海了。
有一年晚上,月亮特别大,特别圆,把小姑娘的梦都照的亮堂堂的,她梦见海水涨起来,每一朵浪花都想拥抱她,她不由自主地张开双臂,扑进大海的怀抱。风中传来爸爸妈妈遥远哀伤的呼唤……
第二天,小姑娘不见了,她的床上静静地躺着一只漂亮的珍珠贝,它足足有半个手掌大,粉红的颜色比花瓣还要鲜艳,放射状的花纹像花裙子上的褶皱,波浪形的边缘像裙子的花边,花纹间的水珠映射着美丽的阳光。妈妈想起了小姑娘跟她说过的话,讲过的梦,她把珍珠贝紧紧地捂在胸口,又贴在脸颊上,眼泪哗哗地流下来,泪水流进了贝壳里,贝壳缓缓地张开了,里面有一颗更大更美丽的珍珠。妈妈没有拿出来,她把贝壳轻轻地合上了,和爸爸一起,划着那条又大又结实的船,航行到大海的波心,把珍珠贝放进大海的怀抱。不管以后有多大的风浪,海贝都不会被冲到沙滩上了吧?不会被另一个小姑娘捡到,不会再有谁要流下许许多多的眼泪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