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在凛冽寒风中轻声叹息。门前的灯是他昏黄的眸子,在这般黑暗中发出依旧犀利的光。宅顶上的瓦檐是他灰白的眉,眉锋急转,透出些许睿智与威严。
然而,老宅却是慈祥的。他哺育了祖父与祖母,亦拉扯大爷爷和奶奶,他看着父亲呱呱落地,亦见证了母亲被娶进家门。他就这样默默地站在那片黄土地上,将他的爱连同秉性深深扎根在这一方故土里,浇注进生活在这里的子孙的血液里。
相比往日的辉煌,老宅单是老了些。他褪尽了先前回廊柱子上的朱红,干枯了院子里的那口古井,风蚀了宅前竖着的栓马桩。他亦记不清那是何时,祖父、祖母相继辞世,紧接着,爷爷和奶奶又重复同样的悲剧。就连剩下的父亲与母亲也离开了他,住进了高楼大厦。
他老了,真的老了,老得就连一场风雨,亦能让他摇曳,老得就算只是蛇虫鼠蚁,亦能使他畏惧。他候在那里,只是候着,全然没想过是被抛弃。
老宅,你可知是他们抛弃了你?
你矢口否认。你说你还记得祖父与祖母布满皱纹的脸,他们勤劳、善良,从来不做别人的事儿;你说你还记得就是在这堂屋门前,爷爷教导父亲做人要如你般,有一身硬朗的骨头,凡事不委曲求全;你说你还记得父亲在搬家时斩钉截铁说的那番话,“咱就是快穷死也不能卖这祖屋,更何况这过上了好日子……”。
是啊,这些年来,你一直不曾被人们忘却,包括我,一个不曾与你共处的孩子。你们每逢过节,便不远千里,回到你的身边,轻轻拨去你额头的蛛丝,轻轻扫去你身上的灰尘,那一刻,你欣慰了,我也欣慰了。
你终究没有被抛弃,因为你赋予你脚下的子孙以爱与忠义,你教会他们如何孝顺父母,如何对待他人。你如一个充满智慧的老者,在这里,一直在这里。管它秋风冻骨,任它雨雪交加,你的爱扎根在土里,正如他们的爱—你的子孙的爱,扎根在你的心里,不曾动摇。
爱,始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