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节日习俗
每逢过年过节,小孩子们和大人们都高兴不已,因为是那习俗,才使我们这样的欢喜。
说说过年吧,看那家家户户的门上贴满大红大绿的年画,墙上挂着一对有一对的对联,环顾四周,白色的房子上添上一番红红的景象,颇有几分情趣。
储蓄也是最热闹的,家家的肘子都摆放这一碟又一碟的耗材,一家人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地谈话。不是还举杯畅饮。吃过晚饭,大伙儿围在电视机旁边,靠着暖炉,手握已被热腾腾的茶,在聚精会神地看着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有的家庭环境比较赋予,便自己也开起一联欢晚会,把亲戚们都叫上,大家尽情地玩,尽情地笑,嘻嘻哈哈的多热闹!一眨眼,新年的钟声即将来临,人人都把一大捆一大箱的爆竹拎出来,待到新年来临的哪一科,“三,二,一!点火!”一大串红红的鞭炮“噼里啪啦”的,红红的爆竹碎纸落在人们的头上,脸上的笑容无比灿烂。一阵雷鸣般的鞭炮声过后,便是喝上一杯新年的饮品,大家把手中的杯子高高举起,“叮”的一声,大家干杯,一口气把它喝完了。便回想祝福,“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顺利!。。。。。。”一串串真挚的祝福萦绕于耳畔。
不知不觉的有过了一天。“有红包咯!”小孩们欢叫。。。。。。
盼春节
盼望着,盼望着,雪花飘了,春节的脚步近了。马上我们就要告别,向的春节迈进。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全家团圆的节日,也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更是我们小孩子朝思暮想的日子。春节临近时,家家户户都会忙着置年货、买鞭炮、买春联、贴春联……
一般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时人们就忙着贴春联了,春联各种各样,五花八门。有的描绘了祖国美丽的风光,如“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有的展示了祖国欣欣向荣的景象,“春回大地千山秀,日照神州百业兴”;还有的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比如“梅开春烂漫,竹报岁平安”。……浏览着各种各样的春联,如同漫步在万紫千红的百花园中,又似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春联,它开阔了我的视野,弥补了许多我们在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
到了除夕那天,家家户户都会放鞭炮,放礼花来庆贺节日。最有趣的就是放礼花了。礼花种类繁多,有“一呼百应”、“九条龙”、“双蝴蝶”……而我最喜欢的要数“双蝴蝶”了,那美丽的“双蝴蝶”展开金色的翅膀,如同在百花丛中忙碌地穿梭着为花儿无私的做着贡献。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吃饺子。饺子是“交子”的谐音,俗话说“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因而大年夜人们吃饺子是取“更岁交子”之意。听爸妈说,在包饺子时,人们常常将钱币、糖、花生、枣和栗子等包进馅里。吃到如意、吃到糖的人,来年的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将健康长寿,吃到枣和栗子的人将早生贵子。吃到钱币的人,来年财运滚滚,财富年年有余。每当那时,我常常会想:要是每个饺子里都包着糖果和钱币,那该多好啊!饺子这一节日佳肴在给人们带来年节欢乐的同时,已成为中国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大年初一,人们互相拜年。拜年一般从家里开始。初一早晨,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在给家中长辈拜完年以后,人们外出相遇时也要笑容满面地恭贺新年,互道“恭喜发财”、“四季如意”、“新年快乐”等吉祥的话语,左右邻居或亲朋好友亦相互登门拜年或相邀饮酒娱乐。过完初一、初二,人们开始走亲戚。我们家乡的习俗是“初三姥娘初四姑,初五初六拜丈母”。我们在走亲访友时,会看到大街上人们在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扭秧歌,跑旱船,走高跷……我最喜欢的就是那猪八戒背媳妇了。那憨厚、滑稽的猪八戒背着他那貌美如花的小媳妇,正准备回家闹洞房呢!
啊!春节,你为什么不长双翅膀,快点飞到我身边呢!?春节,是你让终日不得相见的亲人团圆了,春节,是你让整个世界都洋溢着欢乐和温馨。啊!春节,我爱你,我更爱过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