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诚信
雨,哗哗的雨。豆大的雨点不由分说地铺天盖地地砸了下来。眼前白蒙蒙一片。
我站在学校门口干着急。车站离校还有一段路,还有许多功课等着复习,偏偏又没带伞。正不知怎么办时,一阵噼啪噼啪的脚步声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抬头,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撑着一把伞,睁着两只机灵的眼睛望着我:姐姐,没带伞吧?我点了点头。他立刻热情地问:你家远吗?我有伞,我送你好吗?我正在犹豫着,他便把伞罩到了我头上,并用他那双乌黑明亮的眼睛真诚地望着我,我于是便迈开了步子。
男孩个子小,我便接过了伞。两人缓缓地向车站走去。男孩一路显得很兴奋,用高高的上扬的语调告诉我,他在上小学五年级,马上期末学校就要评三好生了,他的成绩是前三名,很有希望呢。我望着他一路微笑的神情,似乎也感染到了他的快乐。还真是个真诚善良的好孩子。我想。
在他高兴的话语声中,我们到了车站。我掏出纸巾帮他擦了擦淋湿的脸,他仿佛一点儿也不在意,兴冲冲地从口袋里掏出个本子,塞给我一支笔:姐姐,我帮了你一次,你也该帮助我一次,对吗?你把你的名字写上,好吗?我奇怪地接过本子,翻开一看,上面已经写了四五个名字。我不解地问:为什么要我写名字呀?他晃动着小脑袋,一脸天真地说:我们老师说了,做了十件好事并有人证明,期末就能当选三好生了。我顿时愕然,面对着他饱含着热切希望却仍然真诚的目光,我有种被愚弄的感觉。我问他:那你前面都做了些什么好事?撑伞送人呀,我见今天下雨,特地出来的,我想肯定有人没伞。他说完有些不耐烦地催我签名,说:现在还来得及再送一个呢!我呆呆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我望着他渐渐模糊的背影,一股冲动促使我冲进雨中叫回了他,并提笔把我刚才签下的名字陈杏改成诚信。我希望他能懂,也希望他的老师、父母都能懂,诚信对于我们每个人是多么的重要!
雨仍旧不见小,真希望它能洗去多余的灰尘,还我们光彩明亮的世界!
找回童年
童年是清晨那一缕璀璨的朝霞,五彩缤纷,光芒万丈。
童年是出谷的新莺,唱着柔婉的歌,飞出森林,飞出山谷,飞向那广阔的地平线。
童年是晶莹的山泉,叮咚叮咚,弹着琴,跳着舞,冲破悬崖,飞出山涧,汇入滚滚的江河,溶入无际的大海。
童年是欢乐的时光。曾记否?我们一群孩童,披着晨曦,踏着朝露,在山坡上,在河堤岸,放牛,割草,砍柴,骑着水牛,吹着短笛,唱着童谣,多么逍遥,多么自在!曾记否?我们在竹林,攀竹,上树,荡秋千,山村荡漾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曾记否?我和童年老庚在一起摘杨梅,摘枇杷,烤红薯,捉小鱼,逮野鸡……往事如烟,一恍几十年过去了,童年的影子仿佛就在眼前。时光飞逝,光阴荏苒。当年的孩提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了,家庭的重负,生活的压力,年复一年,充满着辛酸、忧愁和痛苦。而今的童年少年们,有的是沉重的课业负担,有的是多年如牛毛的培训班,哪里谈得上欢乐呢?因此,找回童年就是找回愉快,找回快乐,让生活的每一天都幸福快乐。
童年时代是纯真的时代。俗话说,童言无忌。又说,人之初,性本善。童年是真诚的,善良的,纯洁的。孩童们在一起,不可避免地会打打闹闹,哭哭笑笑,但绝不会记仇记恨,绝不会藏在心底,伺机报复,甚至刚刚乌云密布,一会儿又雨过天晴,阳光灿烂。随着年岁的增长,世事阅历的丰富,人们面临金钱、名誉、地位的变化,私欲的膨胀,渐渐变得市侩、虚伪、圆滑、世故,内心深沉,产生了隔膜、距离,仿佛一堵厚障壁堵塞了情感的交流与沟通。找回童年,就是找回那种纯洁的真诚的心灵,找回宽容的敞开的心胸,就是襟怀坦白,坦荡如砥,建立一个崭新的和谐社会。
童年时代是充满理想的时代。孩童的世界就是充满幻想的世界。他们对宇宙天体,对月亮星星,对万事万物充满好奇,充满幻想,要探究,要创造,要变革。他们不像成年人受各种条条框框的约束,压抑了创新的冲动。找回童年,就是冲破思想的牢笼,走向创新的时代,为世界的未来开避一个崭新的天地。
童年是一首歌,一幅画,一束花,一支悠扬的短笛。让我们找回童年,编织繁花似锦的理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