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那是我10岁生日,奶奶问我长大了想做什么,脑海里突然想起爱迪生发明电灯的故事,于是便脱口而出“我要当发明家”,为此,我更加努力地学习。XX年“超级女声”红遍中国,喜欢唱歌的我也梦想着成为下一个李宇春,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第一首原创单曲的创作。XX年,我大三,在撰写学年论文的过程中爱上了中国古典文学,期待着通过考研能够成为国学大师叶嘉莹先生的弟子,从此我便整日泡在图书馆如饥似渴地阅读着竖排繁体版的中国古典文献。
小学时代的“发明梦”,中学时代的“明星梦”,大学时代的“学术梦”,每一个时期我们都在立足自身、分析自我的过程中编织梦想,每一个时代我们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耕耘梦想,为梦想而努力,每一次梦想的起飞就能御风而行、溯洄而上;为梦想而努力过,每一次梦想的迫降便是脚踏实地后的重新选择。
20××年,我从大学毕业,正式踏入社会,那时结识了一位志愿者,有一次我们走在路上,天气十分炎热,她看到一位汗流浃背的民警正在高温下执勤,便在路边买了一瓶农夫山泉递给那位民警,笑着说“您喝吧,这是最好的水”,我问她怎么自己都舍不得买,她说“我们是志愿者呀,来这里就是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的嘛”,她叫孙文静,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
20××年,我随工委考察组一行到电视台考察党员,有一名在中心机房进行技术维护工作的入党积极分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工作需要长期值班,尤其是在重要节目播出时得寸步不离,保证不能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在与其本人谈话时我问他对于长期值班有什么看法,他说“这是我的选择,我有义务把工作做好”,他叫田野,县广播电视台技术部工作人员。
20××年,我们办公室接待了一位老同志,他因为负责整理某部门的档案到我们单位搜集党务方面的资料,整整1天时间,他都戴着老花镜一页一页地查阅着厚厚的档案,逐逐句地誊写着相关文材料,我告诉他这些档案都存有电子文档,用电脑搜索起来比看纸质的方便些,他礼貌性地对我说谢谢,依旧坚持自己的观点“电子档案容易被修改难免会出差错,有条件还是找到红头文件妥当些”,他叫李明瞳,县档案史志局副调研员。
一个对待工作严谨认真的人,一个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人,一个时刻不忘自己使命宗旨的人,他们具有社会劳动者最朴素的气质,有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热情,他们的梦很小,工作的完成带给他们以成就,他们的梦很大,千千万万的工作成就累积起来,便是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的青年志愿者在团中央的号召下集结到四川,我所在的志愿者小分队也赶赴到重灾区进行灾后救援。期间,我们有幸采访到揣着“遗书”冒着生命危险押运救灾物资的青年英雄孙明泽。26岁的孙大哥是四川省红十会志愿者,地震后,他到过被称为“死亡之城”的平武县搬运尸体,经历过强烈余震,也遇到过山体滑坡,好几次虎口脱险、死里逃生,当他应我们的要求小心翼翼地展开摁有红色指印的“遗书”时,他平静地说:“我只是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想,这就是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真实写照,这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身体力行,承载的是传承千年的民族精神,凝聚的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
中国梦是由中国人民创造的,人民的梦决定着国家的梦,个人的命运、社会的脉动、国家的方向,三者有机统一、紧密相连。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辛勤劳动、艰苦努力;实现中国梦,也需要社会成员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实现中国梦,更需要国人团结、凝心聚力。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在未来的道路上,只有依靠个人努力、社会协力、国家聚力,“三力”齐发,才能让进步更快一点,离梦想更近一点,才能让中华民族的小康之梦、强国之梦、复兴之梦早日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