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秋之际,拖着八月暑热的尾巴,我们全家出游杭州,享受着久违的一丝清凉。说起杭州,大约有八年未见了。03到,老公在浙大读博士,期间我曾去过两次。一样的杭州,一样的西湖,八年的时间推移在这些熟悉的环境中却有了截然不同的情感投影。
多年前的杭州行,之于我就像是一个漫不经心的游客走马观花般的茫然之旅,随意走走,随心看看,城市街景、青山绿水,带给我的只有视觉上短暂的新鲜感,除了几张照片,些许淡淡的回忆,余味早已消失殆尽。
如今,拖家带口的我重游西湖,在人气依旧的湖边,却享受着内心的平静。或许,昔日的浮躁,在人生经历的变换中,渐渐磨平了棱角。都市的喧嚣像一张大网把身处其中的人裹挟地透不过气,有时真想远离那些刺眼的霓虹灯,好好享受山水的宁静闲趣。“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超然,虽身不能至,而心向往之。
到杭州时,清风微拂,小雨淅沥,漫步湖边,石路的质朴、杨柳的飘舞、水润的空气,一切都那么清新。坐在湖边的亭子里,倚着木栏,微闭双眼,脑海里不觉地浮出过往的经历。有时觉得人生的际遇很是奇妙,因缘也似乎在冥冥中早已注定。当初在武汉求学,竟与湖大结下了这么深的因缘。上学、工作、结婚生子,这些人生中最重要的节点都在这里延续,环境的变化,身份的转换,自然流畅地似乎还不曾察觉,多年后的今天,暮然回首,才发觉我真的变了。从女儿到妻子,从妻子到母亲,我该感谢命运,她眷顾着我,将我从一个家庭牵引进另一个温暖的家庭。爱情、亲情真的是人生最大的精神财富,它让我成熟,让我在奉献与索取、爱与被爱的交糅中体验到生命的涵义。我未曾想到过理科出身的我,受着老公影响,居然会与文字结缘写书出书;也未曾想过每天辅导女儿的作业,安排她的生活学习,由此多了一份责任、一种担当。
或许今日的我内心更丰富、更平和,尽管旁边女儿的嬉闹,游人的喧嚣不绝于耳,但外在的声响依然搅扰不了我的平静。睁开双眼,望着一色玻璃般的湖水,清风拂起点点碧浪,如此清凉之境带给人丝丝惬意。其实山水若从奇处看,西湖终是小家容。但它有“小家碧玉”的脱俗气质,有着自古传承的文化底蕴,它仍然魅力无穷。对于我们这些“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都市人来说,看西湖其实就是在它深邃雅致的文化中寻些精神的升华与休憩。断桥、白堤、苏堤,雷峰夕照,一路徐步缓行,一株杨柳一株桃,夹镜双湖绿映袍,一段段古朴的石桥,走过古人,迎过今人,载着白娘子的凄美、文人骚客的情长,依然延续着它的古韵与厚重。步入柳浪闻莺,这才体会到“柳阴深霭玉壶清,碧浪摇空舞袖轻”的唯美质感,真是名实相符,好一份诗意!环湖之旅走完了,已近黄昏,舒目远眺,夕阳的余晖泼洒在湖面上,暮霭中的西湖多了种沧海桑田的悠长意味,确是“湖上画船归欲尽,孤峰犹带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