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旅游作文1000字
时光悄悄溜走,转眼间,暑假已匆匆走过了一个月,我写作业写得是腰酸背痛手也痛。我的同学有的外出旅游,拥抱自然;有的走走亲戚,串串朋友;有的看看奥运,听听音乐……我的爸爸让我放松放松,答应八月份带我去旅游,目的地——敦煌莫高窟。
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来到了期盼以久的地方。经过一番休息后,我便不嫌疲惫地要求爸爸立刻带我去看莫高窟。
我们穿过平坦的林荫道,跨过长长的石拱桥,一座金碧辉煌的牌坊出现在眼前。飞金涌翠,溢彩流光,郭沫若手中的“石窟宝藏”四个镏金大字十分苍劲有力。继续前行远远望去,莫高窟密密层层,大大小小像土蜂巢一样排列在一道陡峭的灰色土壁上。
爸爸告诉我:莫高窟保存着两千多尊彩塑。那些彩塑个性鲜明,神态各异。有慈眉善目的菩萨;有威风凛凛的天王;还有强壮勇猛的力士……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初唐时期的石窟,这里的菩萨都很惹人喜爱,一个个慈眉善目,体态优美,栩栩如生。有几个菩萨袒胸露臂,风度优雅,薄薄的衣服,他们似乎在沉思中微笑。塑造传神,富有魅力。
攀上第二窟,我们看见了30米高的大佛。“啊!这尊佛好高呀!相当于10层楼了!他为什么这么高呀!”我问。爸爸说:“这是佛教创始人释迦摩尼的雕像。”我们被他那种明哲、睿智、善良、仁慈的气度所吸引,一种庄严神圣、不可亵渎的崇敬心情油然而生。
其中,使我感到最亲切最温柔的是一尊卧佛。他大约长10米多,身体侧躺在一块大平石板上,他神态安详娴静,姿态优美自然,眉似弯月,微闭双眼长眠在梦幻之中。多么和谐幽静的美呀!“哇!原来这里不仅有精妙绝伦的彩塑,还有许多漂亮的飞天!”
“楠楠,咱们歇歇吧!我累了!”“爸爸,要歇你歇吧!我还没看够呢?”看,这里有数不尽的飞天女神,千姿百态,精妙绝伦。有的臂垮花篮,采摘鲜花;有的怀抱琵琶轻拨银弦;有的倒悬身子自天而降;有的彩带漂浮漫天遨游;有的舒展双臂翩翩起舞;有的手持莲花飘逸婀娜;有的面带笑容惟妙惟肖……
最后,我们一行人在藏经洞停了下来。曾经收藏在这里的五万多卷典籍、经卷早已被强盗们强却一空,现在我只能想像当时这里摆满经书的样子。
我们顺着石阶下来时,我花10元钱买了一个小菩萨,只见它的裙子被风刮得乱摆,我用手托起它,“现在不会有强盗来了,你也不用担心经书被偷了吧!”
我们祖国的名山大川,石窟瀑布,真是美得像仙境一般,简直是个世外桃源。这敦煌莫高窟壮观、高大、形象,不愧为我国著名三大窟之一!